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亮:港口铁路“变脸人”

2020年09月17日 12: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邻线来车,站稳、抓牢,注意安全。”进入9月中旬,福建湄洲湾依然艳阳高照、酷热难耐,福州车务段莆田东站调车长杨亮,正顶着烈日在进行车辆编组作业,并不时提醒同伴注意作业安全。

  正午时分,罗屿港码头地表温度已升至45℃。刚刚完成一趟列车编组的杨亮,带领组里的3名调车员前往下一条作业股道。行走在滚烫的股道间,胶鞋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调车员李森说:“感觉自己走在热锅上,胶鞋都快化了,我们一年下来,胶鞋都要穿坏四、五双。”

  “是呀,今天这太阳特别大,肯定又要被晒脱皮。”工友温贞建接着说:“这秋老虎估计还要发发威。”他们迎着热浪在站场中穿行,将始发和终到列车进行分解连挂、重新编组,保证莆田东站编组的电煤、铁矿石等货运列车,正点发往三明钢厂、邵武药村电厂、永安益口电厂、新余钢厂、抚州腾桥电厂等地,保障火电厂及炼钢厂的生产需要。

  据了解,莆田东港口有三条支线,分别是东吴支线、国投支线、罗屿支线,日均装车480辆,每车以65吨计,日均发送货物3万吨。烈日当头,调车组已经解编、连挂了多趟列车,此时调车长杨亮和工友李森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脸上沾着煤灰又热又痒,忍不住要用手挠一下。

  “千防万防,海风难防。”莆田东站编组场是向莆、福厦铁路的货运站场,货物大多是煤炭、铁矿石。由于临近港口海风时来,煤炭和矿石在装卸过程中,极易扬起粉尘。杨亮和工友必须要戴着口罩作业,防止吸入粉尘。海风骤起时,他们的眼睛里,很容易被吹进灰尘。只要脱下口罩,脸上的汗液又与煤灰混合在一起,一不小心就成了“黑脸”小生。

  “调车作业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光作业要小心,走起路来也要左顾右盼,时刻注意身边的车辆运行状态,不然就容易出事故。”杨亮介绍道,有次凌晨2点上道作业,股道里突然窜出一条大毒蛇,把他们吓了一跳。工作时间一长,像这样的“小插曲”,他们早已处乱不惊了。

  “我一口气,能喝掉一瓶600毫升的纯净水,因为出汗如流水,人太渴了。”海边作业像蒸桑拿,出去作业一趟,工作服就能拧出水来。防护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会留下一圈圈的盐渍。杨亮听完李森的话,笑着说:“我们的‘盐’值都比较高。”

  “我从小在黄土高原长大,江河湖海见得少,没想到现在每天都可以面朝大海,这样的工作环境还是蛮有诗意的。”杨亮的老家在陕西宝鸡,2016年进入福州车务段参加工作,被分配到莆田东站。杨亮班组里的工友有老家在河北、湖南的,还有江西的,他们常年坚守在港口铁路支线,过着“两班倒”的生活,最大的愿望都是:“能多有点时间,可以回老家看看。”

  莆田东站站长余磊对杨亮的班组非常放心:“莆田东站的年轻人就占了一大半,平均年龄不到25岁,别看他们年纪小,干起活来一点不含糊,像杨亮就是我们集团的安全立功竞赛先进个人,他带的班组那也是我们的安全放心岗哟。”

  杨亮说:“干调车苦是苦,但是想到我们保障着千家万户的能源供应,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张秋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