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爱的铁路人

2020年09月14日 1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央视新闻报道,2019年春节期间《新闻联播》报道的的铁路情侣“郝康、雷杰”在今年七夕节领证了。春运期间他们在铁路站台上短暂相聚的几分钟,感动了无数网友,现在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对外界群众来讲可能是令人感动的“新闻”,但对铁路工作者来说却是身边再熟悉不过的日常生活。
  铁路人需要非常辛勤的付出。铁路工作除了旅客日常看到的车站工作人员和列车工作人员,还有许多其他工种的铁路职工。为了保证铁路线安全畅通,有人在大山深处铁路线孤独守护,有人在几十米高的大桥上进行设备检查,有人雨夜进行线路抢修,有人在最炎热的天气依然沿着铁路线检查,为了铁路安全运行,他们在烈日骄阳、风霜雨雪中挥洒汗水与青春;还有一些铁路人,他们为旅客舒适温馨,在高温车间里清洗熨烫列车卧铺备品、在列车入库后维修真空集便器、在列车出发前紧张维修列车空调……;在服务旅客方面,有每天说话一万句、喝水十毫升的售票员,有连续十年参加暑运、每天步行两万步以上的列车长……。在各种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铁路到达的地方,就会有铁路人在维护铁路线路和设备,保障铁路的安全;为了让旅客体验美好出行,他们真诚付出。
  铁路人需要持续不断学习。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服务旅客的要求越来越高,掌握设备设施所需要的能力越来越高。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铁路发展迅猛,铁路体制机制改革持续进行,一大批高科技铁路装备投入使用。在铁路为旅客提供服务越来越好的同时,新装备、新规定对铁路职工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掌握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适应新要求,适应新的管理模式,是每个铁路人必须面对的事情,也是铁路对每一名铁路职工的必然要求。近些年的中国标准“复兴号”高铁列车、电子客票大规模应用、铁路与北斗牵手等反映了铁路在科技创新上的铿锵脚步;铁路公司制改革,京沪高铁上市等反映了铁路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实质性进展。每一名优秀的铁路职工,都是一个不断自我加压、不断自我突破的勤奋学习者,他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铁路人背后有家庭的支持。铁路职工从铁道兵走来,虽然后来脱离了军队编制,但铁道兵的精神一直在传承。他们在工作中敢打敢拼、善打硬仗,为了工作可以暂时放下儿女情长,为了工作可以不顾个人安危。铁路每年有专运、暑运、春运等任务,每次任务对铁路人来说都是一次大考。为了保证工作质量,许多铁路工作需要有人大量时间在一线,铁路人为家庭的付出、陪伴家人的时间必然会减少。许多人铁路家属付出了很多,他们为了让铁路职工安心工作,经常有事儿自己扛,把照顾老人、孩子的任务主动揽下来,不让铁路职工为家庭分心,保障了铁路职工能够高质量完成工作。不同的工作时间让家人间的相见显得如此珍贵,郝康、雷杰就是铁路职工家庭的一个缩影。铁路安全正点的背后,不仅有铁路职工的辛勤付出,还有铁路家庭的默默支持。
  大部分铁路人,他们没有什么英雄事迹,他们是平凡的劳动者;他们的辛勤付出,保障了铁路的安全正点运行。他们就是铁路发展的坚固基石,他们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落到实处,他们的付出让旅客享受到铁路发展的最新成果、体验到出行的美好,他们就是旅客心中最可爱的人!(纪花蕾子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