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扶贫激活“桃花源”

2020年09月12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陕西勉县位于被秦巴山脉怀抱的汉中盆地西侧,气候温润,山清水秀。因地处川陕进出要道,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留下了定军山、古阳平关等古战场。当地百姓祖祖辈辈在此生长,打造了迷人的“世外桃源”。而今正逢盛世,居于深山的人们如果缺少了便利的交通,就跟不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小康路上就容易“掉队”。

  要想富,先修路。2018年,勉县实现了所有村通水泥路的目标,阡陌交通将山区村庄紧密相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桃花源”内群众的交通出行。但要打通“大动脉”,实现走出去,就需要更大力度的交通支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2012年接到定点扶贫任务后,他们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实施建设扶贫,先后建成西成高铁、阳安二线,让勉县人民能够通过铁路快速到达更远的地方,将勉县这座“桃花源”与外界彻底联通,助推了勉县的经济发展。在建设阳安二线时,将原来的公路上跨设计调整为下穿铁路立交,形成了武侯北路、定军山大道两条道路下穿铁路,同步完成汉江滨江南路、堰河路等八座公路下穿铁路立交改造工程。这样的设计调整必然会造成工程造价增加,但铁路部门着眼未来,设身处地为勉县人民着想,全力构建勉县长期良性发展交通大格局,为勉县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山银山,交通助力才能成功变现。勉县地域条件优越,青山绿水,物产丰富,但酒香也怕巷子深。长期以来,勉县人民手捧山区种植的优质中药材、茶叶、土鸡等,却找不到好的销路,兑现不了其真实价值,存在高质低价的困顿商业局面。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穿越于山区的慢火车,让乡亲们走出大山,为山货换个好价钱。组织职工到栗子坝等山村,购买当地老百姓家中的土蜂蜜等,让老乡不出村就能兑现商品。扶助唐家湾等乡村开办农家乐,让更多人能到“桃花源”实现自己的田园梦。还在西安、安康等地组织多个场次的购销会,铁路职工踊跃购买贫苦户的产品,在“淘宝”的同时也献上了自己的爱心。铁路人与勉县人民心手相连,实现着修一条铁路,造福一方百姓,带动一方发展的美好愿望。

  2020年2月,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但老乡在脱贫后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勉县的绿水青山兑现为金山银山的进程还有很多“金矿”需要挖掘。不破楼兰终不还,因为使命和理想的驱动,铁路人在帮扶勉县人民脱贫过程中留下的深厚情谊将无限延续,他们将与勉县人民再接再厉,共同开创“桃花源”更加美好的未来。(王志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