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扶贫给贫困户暖暖的幸福

2020年09月11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几天,“一线见闻”受到社会关注。9月2日至6日,国铁集团宣传部、扶贫办组织了“铁路扶贫一线见闻”采访活动走进了陕西勉县。社会各界、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民众从新闻报道中感受到铁路部门打出建设扶贫、运输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的“组合拳”,在“精准扶贫”中助力贫困地区走上小康路。

  收官之年,一鼓作气不放弃,决战决胜攻堡垒。从“一线见闻”中我们看到国铁集团一直把产业扶贫作为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长久之策,帮助贫困地区打造特色产业、提升品牌价值、推动集约化发展的决心。铁路部门在陕西扶贫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成绩斐然,已在定点扶贫的4县区精准实施684个项目,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52个贫困村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这是铁路部门助力扶贫的务实举措,让贫困地区百姓增强了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也是举国上下心系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

  消费扶贫重在真诚。消费扶贫行动是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从打造“消费扶贫直通车”品牌,到组织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车站”、“上火车”,再到激活电商消费市场,铁路部门在消费扶贫上一直不断创新。组织贫困村农产品直销活动,把茶叶、土蜂蜜、木耳等绿色环保农产品,进行现场销售,打造成“消费扶贫直通车”品牌;还在线上发力,让勉县的特色农产品进驻刚刚推出的“铁路扶贫消费柜”,拓展消费扶贫电商渠道,走心的“消费扶贫”带来暖暖的幸福。

  除了在陕西勉县看到铁路消费扶贫扩宽致富路,还有近日首批铁路消费扶贫柜在北京南站候车厅正式投放,贵阳客运段的5640次“带货列车长”,让贫困地区的产品实现山货出山……点滴举措,让社会各界看到,“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人始终不变的责任担当,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铁路部门发挥行业优势,不断创新扶贫方式,为贫困地区的产品和市场打造一条快速路、高速路的用心与真诚。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如何放眼长远,为贫困地区“造血”,这就需要开动脑筋,结合实际,加快产业扶贫步伐。铁路部门在陕西勉县定点扶贫中就抓住“精准”两个字,在亮点特色上开拓创新,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比如,铁路向勉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形成了以中药、花椒、皇菊等为特色的产业体系,让2.06万户、5.45万人因此受益;在援建扶贫项目过程中,找准合适的产业并带动相关链条发展十分关键,让村里的100多户贫困户通过基地提供的领养肉牛、种植饲料、进场务工等方式实现了脱贫。只有让扶贫产业紧扣“优势”做文章,让特色产业这个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为精准脱贫输送力量,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与消费扶贫共赢的新路子,才能让贫困地区的农民得到满满的幸福。

  让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世界。让我们努力奋斗加把劲,继续打出铁路扶贫“组合拳”,答好民生“幸福题”,为汇聚全社会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贡献一份力量,打下奋斗底色。(钱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