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丰台站改,带来全新气象

2020年09月10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根据铁路消息,8月18日丰台站一期工程北区主体结构封顶,为既有京广线、京沪线普速铁路转线及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丰台站改造将为北京局集团公司提升运输能力,也将带动雄安地区发展,提高旅客出行美好体验。

  丰台站改造将极大方便旅客出行。丰台站改造后将作为北京西站的辅助客运站接入高铁线路,将极大缓解北京西站压力。丰台站2020年底局部普速车场具备通车条件,2021年工程达到竣工开通条件。既有普速线转场后就可以减轻北京西站压力,为北京西站提升服务质量、旅客得到更好的出行体验创造有利条件。丰台站将引入北京地铁10号线、16号线线路以及公交线路,方便旅客换乘。改建后的丰台站将成为北京规模最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其设计理念先进、车站规模大,发送旅客能力强、设备设施完善,车站功能发挥将更全面,良好的车站条件和设备设施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建成后的新丰台站将成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定位的重要承载地区,与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丽泽城市航站楼共同组成“三站一楼”对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为便利百姓出行发挥重要作用。

  丰台站改造带来多个新亮点。丰台站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例普速、高速双层车场站型布局的大型现代化铁路站房,这种布局的好处之一是在大城市有限的建设用地中高效利用土地,布局设计新颖、造型美观,同时满足运输实用需求。铁路人按照建设新时代智能客站要求,组织BIM技术团队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对主体钢构件、焊缝情况实现追溯,对后期运营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保障,为后续类似工程项目进行勇敢尝试,做出良好示范。面对超大结构施工等多项挑战进行刻苦攻关,目前已有《用于新型钢混凝土梁的箍筋结构》等9项技术成果获实用型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针对今年的新冠疫情,铁路人采取多种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建设,实现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迅速复工保障工程建设相统一,保证了丰台站改造项目施工进度。

  丰台站改造助力地区协调发展。丰台站改造带动周围配套道路工程项目改造,促进周边多条主干路、次干路、微循环道路网的改造提升,方便了旅客和周边百姓出行。丰台站改造后,将对周边的金融商务区、科技园发展产生拉动作用,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北京西南片区;对周边开发改造起到直接促进作用,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周边百姓生活质量。丰台全面开通后,将成为北京又一个城市“会客厅”,提升首都城市的外在形象和对外影响力。附近区域将以丰台站枢纽为中心,打造创新、金融商务、文化体验等服务产业及配套支撑产业,建设北京城西南地区文化娱乐、商务商贸的新地标。铁路火车站将展现对地方公共服务、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强劲的刺激、推动作用。

  建成后的丰台站将形成高铁、普速铁路、公路、地铁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方式,承担多条铁路线路的始发终到作业,对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以及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期待丰台站早日建成投入使用,期待丰台站以全新的形象、强大的功能、完善的配套,智能的设施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为旅客出行带来新体验,为人民创造更多幸福感!(李伟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