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

2020年09月10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意味着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这背后,离不开各行各业在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其中,作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火车头”,铁路部门始终坚持用向险而行的大无畏精神和精准高效的运输保障,在贯穿整条抗疫时间线的每一个关键节点,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

  去岁年尾,新冠肺炎疫情于江城武汉爆发。一时间,传承千年、喜庆祥和的春节被“封城”和“隔离”等热词取代,高速流动的中国也仿佛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在这个关键时刻,铁路部门将保障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当成彼时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发动抗疫先锋队火线出征、星夜驰援。在这其中,就有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动车组司机周冬长,他在申请担当援鄂任务时这样说道:“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出身,只要组织需要,我义无反顾!”在那段与时间赛跑的日子里,他和数百万坚守岗位的铁路人一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切实保障了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为疫情防控开辟了宝贵的生命通道。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仅用时两个月左右就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吹响复工复产奋进号角之时,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综合运输体系骨干,铁路部门在高效运输防疫物资的基础上,主动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系协调,根据外出人员实际需求适时推出“点对点、一站式”复工专列等定制服务,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不仅为人民出行撑起了“安全伞”,也为经济社会复苏开启了“加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在国际海运、空运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之下,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中欧班列充分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凭借其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的独特优势,迅速成为欧洲进口医疗和生活物资的主要运输渠道,并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让“一带一路”成为了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目前,中欧班列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21个国家,成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8个月来,每个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总少不了中国铁路繁忙的身影,它在让“人民铁路为人民”庄严承诺掷地有声的同时,也向大家明确了铁路未来发展的永恒方向,那就是真正建设出以人民为中心、符合人民意愿、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铁路,载着大家一同驶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快车道”。(罗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