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呼南高铁,开启中原“走南闯北”加速度!

2020年09月08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交通部同意将呼南高铁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济源、洛阳作为呼南高铁豫西通道中的重要节点城市进行规划建设。

  自高铁时代以来,中原中部以郑州为首,借助米字型高铁规划,爆炸式发展,与其相比,豫东和豫西,则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塌陷。豫西通道建成后,充当郑万、郑太、郑西等高铁线路的连接和补充。洛阳将成为郑州铁路枢纽的辅助枢纽,辐射带动周边地区铁路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

  以呼南高铁路豫西通道沿途经过的洛阳为例,比起郑州的经济实力,显然不在一个量级,所以乍看之下,呼南高铁,更像是郑万高铁的豫西辅线。但是,洛阳作为中原大地的地级市之一,而这里可以说是我国的十三朝古都,历史上先后有十多个朝代在这里建立都城,因此距今为止,这里已经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并且洛阳还是“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如今已经成为河南的第二大城市,无论从经济和旅游业看,对中原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带来的是无可限量的收益,所以,呼南高铁的到来,不仅是让洛阳再多一条客运线,而是成就了南北向高铁线路空白,实现洛阳高铁从一字到十字副枢纽梦,并且对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帮助很大,助力了中原豫西的发展走向。

  呼南高铁尽可能取了直线,设计时速为350km/h的豫西通道,补齐了豫西南北交通的短板,从此以后,豫西等地与周边城市的客流可以直接坐高铁经洛阳,走南闯北,观光旅游、工作赶点,不需绕道郑州。所以,从豫西城市群的发展来讲,呼南高铁,将豫西的城市,以洛阳为节点连接起来,然后通过郑西高铁,打通豫西城市与郑州的连接。一方面缩短了豫西与南北方(呼和浩特、太原、郑州、襄阳、武汉等)的交通时间,另一方面,也促进了豫西人口的流动,形成了济、郑、洛、宛等地的资源互补。让豫西等地的城市,与合肥、北京、山东、西安、太原等地区,更加紧密联系,从而,豫西凹陷区也会渐渐崛起。

  我们期待呼南高铁的顺利建设和开通,让路径中原豫西的美景展现给全国的各族人民,所以,有这样的一条线路对于中原豫西地区绝对是雪中送炭一般的重要,更是助力了中原地区经济发展的开头彩!(李晓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