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每一双勤劳的双手都能创造更大价值

2020年09月05日 1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9月2日至6日,国铁集团宣传部、扶贫办,组织中央主要媒体近30名记者,深入陕西汉中勉县开展“铁路扶贫一线见闻”调研式采访活动。陕西勉县是国铁集团的定点扶贫县,国铁集团通过建设扶贫、运输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举措,立足长远解决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问题,今年2月底该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耕地少人口多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对我国而言,扶贫不止是兑现共同富裕的庄严承诺,更是调动贫困群众发挥创造力,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的有效措施。如果不去帮扶,受到地理条件等种种因素限制的贫困群众,只能是一张张吃饭的口,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实现就业,他们便是一双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双手。

  回过头来看勉县,该县资源丰富,生物资源独特,气候温暖湿润,森林覆盖率达58%。但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因交通不便和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当地一直是特困地区,这些丰富的资源并没有给当地民众带来财富。国铁集团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以后,当地逐渐形成了规模化的养殖、种植、旅游等产业,调动当地一双又一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同时,国铁集团结合自身优势,想方设法帮助当地实现产品外运和销售。收入的增加,使当地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得到激发。而这些脱贫增收的困难群众,也成为新的消费群体。

  具体的消费增长情况,目前还没有见到当地政府公布,但国务院的一些相关数据,我们可以用来参考。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数据,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每百户拥有电冰箱、洗衣机、彩色电视机等传统耐用消费品的数量,分别比2012年增加了39.6台、34.6台和8.3台,每百户拥有汽车、计算机等现代耐用消费品的数量,分别是2012年的7.4倍和3.2倍。

  如今的勉县,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公共厕所、医务室,村里建茶厂、种植金丝皇菊、养殖瑶鸡,常年不回村的能人现在都在村里承包了产业,成了致富带头人,到处都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国铁集团在勉县的扶贫实践再次证明,劳动人民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只要能够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最终收获的惊喜,会大大超乎所有人的预期。

  勉县扶贫工作的成功,是中国扶贫工程的一个缩影。这一伟大工程不仅解决了中国大批困难民众的生活问题,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曹朋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