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优质北部湾门户 助推国内大循环

2020年09月03日 1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正加速形成。今年1至7月,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019列,同比增长80%;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7亿吨和257万标箱,增幅分别达到18.4%和34.1%,增幅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人民日报海外网9月1日)
  2020 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世界也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另一方面,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国内外经济发展出现一系列新情况。为了适应新情况,国家提出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广西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海口,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做好区域经济内小循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家积极利用区域经济运行规律,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打造了若干个经济区,并实施了不同等级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有些甚至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如今广西紧紧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海铁物流方面狠下功夫,在国家经济发展曲折的今年仍然交出了海铁联运班列同比增长80%;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分别达到18.4%和34.1%的良好成绩。而班列和货物量的增长不仅体现出了该区域的经济发展,同时也体现出了广西在铁路、公路、水运、物流园等多个领域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潜力不断得到提升,北部湾门户作用越来越明显,为泛成渝经济区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实现区域经济小循环服从于国家的内循环发展战略,实现相互促进,相互补充,承担国家经济内循环的主体作用功能。
  随着广西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钦州货运港的不断升级改造,广西将打开国际循环新局面,届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作用和国家经济韧性将在广西得到进一步体现,这对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政策、战略、模式的重新定位与选择,对应对国际经济复杂性、不稳定性以及做好长期性博弈具有重大意义。(黄斌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