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56亿人次”背后是铁的担当

2020年09月02日 2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6亿人次,其中8月份发送旅客2.49亿人次,较7月份增加4250.2万人次,客流不断回暖。8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67.6万人次,创今年春节后单日客流新高。(中新网)
  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数据,但呈现出的是铁路部门面对肆虐全球的疫情,面对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日夜奋战在最前沿,展现出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奉献,用铮铮铁骨保障铁路运输大动脉的畅通,全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喜庆,也打乱的春运的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速度就是生命。疫情面前,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做好防控防疫,停运客车、减少客流出入,开辟绿色通道,加开运送救援物资货车,保障每日多批次运送急救急需物品开往疫区……铁路部门不同岗位的工作者因疫而战,24小时不停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在一线。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暑运大考来临,一场百年难遇的洪涝灾害带来了新的挑战。7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多个地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汛灾害,江西、湖北、安徽等地区受灾较为严重,洪涝灾害对铁路客运与货运带来了巨大考验。
  面对突发强降雨,铁路部门“以雨为令”,及时出动,采取限速、迂回、折返等举措确保运输安全。对于列车晚点,各车站及时通过广播、微博、微信等平台,解释原因,安抚旅客,及时为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面对不断变化的客流,铁路部门实施“一日一图”,每日增开直通临时旅客列车48列、图定旅客列车延长运行区段3列。同时,在主要旅游城市间适时开行旅游列车,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人们避暑出游提供更多选择。各个车站积极应对,勇于担当,用热心的服务为出行的旅客带去“夏日清凉”。
  高温烤不断铁路人的铮铮铁骨,暴雨浇不透铁路人的碧血丹心。在暑运大潮中,数以万计的铁路人始终坚守一线,工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他们迎难而上、默默奉献,在保障暑运工作中充分展现出铁路部门的智慧和勇气,责任与担当。
  暑运“4.56亿人次”背后是铁路部门铁的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展现人的精神品格;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人的担当作为,危难之处,方能彰显英雄本色。无数铁路人用责任和担当为铁路大动脉筑起冲不垮的防线,用忠诚和奉献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抗击疫情和防汛抗洪两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向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