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平铁路铺就幸福大道

2020年08月27日 2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作为福(州)平(潭)铁路的关键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正在进行静态荷载试验。与此同时,施工者在铁路全线紧张地进行着“精调作业”,为下个月的铁路联调联试做准备。(8月26日新华网)

  福平铁路全长88.83千米,始于福州站,经鼓山、福州南站、长乐、松下,以桥梁跨越海坛海峡人屿岛、小练岛、大练岛至平潭岛,线路长度约88.5千米。单从数据上看,该线路还不足100千米,是一条普普通通的铁路线,但看似平淡无奇的一条新线,却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异常重要、备受关注。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平铁路从规划之处就具有多重意义。站在铁路枢纽的角度来看,其在福州站与合福高铁、向莆铁路、峰福铁路相交汇;在福州南站与杭深线融为一体;在长乐站与规划的沿海铁路线连成一片,它将福建南、北、西三个方面的铁路线路有机结合,使其形成沿江向海的运输格局。站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福平铁路全线贯通意味着来往于福州和平潭的百姓不用再绕路而行,只需通过公铁两用大桥即可实现来往的愿望,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也将从最初的梦想照进现实,让当地人出行有了更快捷的选择。此外,平潭岛不仅景色迷人,海产品更是种类繁多,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网红打卡地,福平铁路的开通也将有利于开发海岛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增加销售渠道,助力当地经济长远发展,让平潭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诚然,在该铁路线开通之前平潭岛就已远赴盛名,是全国少有的旅游景区。同时网红景观“蓝眼泪”近几年异常火爆,大批海内外游客每年都不约而同前往,感受大自然的馈赠。福平铁路的开通运营势必将吹响平潭国际旅游岛全面发展的冲锋号,充分发挥其天然的地理优势,加快推进“双帆石”、“海坛天神”等著名旅游景点的开发,带动旅游业跨越式发展,让当地百姓切实感受到“铁路联通、旅游旺盛、经济繁荣”的良好局面。

  幸福的生活源于和平统一、稳定发展。即将开通运营的福平铁路,不仅为八闽大地铺就了一条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通道,更为全国人民铺就了一条迎接和平统一、繁荣发展的幸福大道。(王路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