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民号”公益性慢火车一路都是扶贫

2020年08月19日 2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8月13日,在7503次“富民号”公益性“慢火车”上,一筐鲜桃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许多旅客忍不住围过来品尝这一口鲜。看着筐里的桃子瞬间被抢购一空,家住天水市渭南镇的果农侯进福露出了笑容。列车长刘秋梅跟他打趣道:“老侯,还不到陇西桃子就卖完了,生意不错啊。”侯进福笑着说:“这得感谢咱们的‘慢火车’啊。”这是铁路部门借用公益慢火车运输方式,进行真扶贫、扶真贫的一个缩影。

  真扶贫、扶真贫,“富民号”慢火车给铁路沿线村民带上致富的大道上。近年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内品牌列车优势,持续升级“富民号”列车服务,惠及沿线百姓。在列车上,村民侯进福算了一笔账:“桃子上市的时,我每天坐这趟车前往天水售卖,单程票价5元,现在桃子市场价每公斤6元,一天大概能卖20公斤,除去饭钱,一天收入100多元,而且坐火车安全舒适,刮风下雨都不怕,交通成本也低,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与侯进福不同的是一些小批量售卖的老乡,他们一般是自己挑着扁担、背着篓乘坐7504/7503次列车到天水、陇西的农贸市场摆摊售卖。可以说,“富民号”公益性“慢火车”真正帮扶村民脱贫。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陇西至青林7504/7503次列车2000年起开行,2017年升级为“富民号”列车。列车运行于陇海线陇西至天水段、天华线天水至青林段,共有7节车厢,最低票价1元,最高票价14.5元。这趟列车方便了天水市秦安县、新阳镇、渭南镇等地水果外运,增加了果农的收益。2017年,列车运行区段延长至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境内,结束了当地不通火车的历史。2019年,列车经过的武山县、甘谷县、麦积区实现脱贫摘帽。事实充分说明,公益性“慢火车”带动整个区域性经济发展,为铁路沿线百姓奔小康提供了有力的条件。

  车轮不止,关爱不息。公益性“慢火车”载着百姓的梦想和希望,驶向幸福的“未来”。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这就必须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发力精准扶贫。兰州局集团公司将持续传递“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帮扶理念,通过7504/7503次公益性“慢火车”以“铁路连城乡 百姓奔小康”的独有气质,20年来栉风沐雨坚守奉献,服务着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脱贫奔小康贡献力量。(周运华 董宏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