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出行圈值得瞩目期待

2020年08月14日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系统化顶层设计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首次提出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

  《规划纲要》提出,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全面形成,引发了无数人的关注。中国高铁运营的十年,是动车组技术快速发展的十年。在这10年当中,不仅仅是早期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创新、复兴号动车组全面拥有核心技术,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过程,对于老百姓来说更加实在的就是快捷出行。从技术上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从高效上来说“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的情境成为了人们的常态。

  打造1、2、3小时高铁出行圈,是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减”了时间,提了速度,快旅慢游让旅客出行更美好。纲要提出:50万人口以上城市将有高铁通达,到时候高铁会把各个城市连接起来,主要城区市域(郊)1小时通达;城市群内主要城市间2小时通达;相邻城市群及省会城市间3小时通达。快速的动车,迅速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会促使大批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将总部和研发中心留在核心城市,从而形成较强的人才优势和研发优势,同时将生产部门转移到沿线城市,形成服务业和制造业集群,带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促使区域经济的产业升级和转型。

  打造1、2、3小时高铁出行圈,是铁路部门积极响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建设美丽中国同行的具体表现。研发应用更加节能环保的动车组,是动车组技术的发展的主要趋势,同时也是为人们创建“青山绿水”的出行环境而想。在科技创新上体现铁路发展现代化,也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的同时,也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打造1、2、3小时高铁出行圈是提升铁路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目前,智能化已经在复兴号动车组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宽敞整洁的车厢,出色的防噪能力让旅客出行更舒适。旅客电源插座,自动化车厢门,全方位的wifi覆盖,智能化如影随形,服务旅客的质量大大提升。近几年,国铁集团正积极推动京张、京雄智能动车组研发及使用工作,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已经在京张高铁上小批量投入使用;京雄城际智能动车组计划在今年年底开通的京雄城际投入使用。未来动车组对智能化的应用更是值得期待,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与高铁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行车、智能运维、智能服务等智能技术应用,为旅客提供更安全、高品质、多元化的运输服务。

  未来的中国动车,将减少旅客的乘车时间,将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将增加乘客的舒适度,这些将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发应用的新方向。(张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