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天“蒸桑拿”的洗罐工

2020年08月14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在兰州西车辆段颖川堡检修车间,职工王春红和同事们在高达33摄氏度的气温下,穿着厚厚的棉布工作服,正钻进直径3米、长10米的油罐车内,对罐壁上残留的油污进行清洗。

  他们是铁路上鲜为人知的洗罐工。洗罐工属于铁路行业的特殊工种,时刻面临高温、有毒、易爆的挑战。“我们的任务就是将罐体内部清洗干净,为罐车使用提供安全保障。一年四季,只要干活就是一身汗,身体差的人,夏天容易中暑,冬天容易感冒。”刚穿上工作服就开始出汗的王春红介绍。

  颖川堡检修车间地处西北石化重镇的兰州市西固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罐车洗刷基地,在这里清洗的罐车主要分两种,一种是装运汽油、柴油、煤油等油品的轻油罐车,另一种是装运原油、煤炭制成的煤焦油等油品的粘油罐车。由于罐车运送的油品品质不同、用途不同,为了保证运输油品纯度合格,以及后期检修作业人员的安全,每次在装油之前,必须要对罐体内部进行彻底清洗。

  据了解,清洗轻油罐车需要排出罐内残油,然后向罐内进行三十分钟左右的通风以排除可燃气体,随后进行可燃气体含量检测,确保安全后,洗罐工才可进入罐内进行清洗工作。由于其中装载的汽油、柴油、煤油等液体易于挥发且气味十分刺鼻,洗罐工在作业时常常被呛得咳嗽不止,熏得脑袋发胀,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一个罐体内要反复人工刷洗三次以上,才能将罐体内残留的油品残渣清理干净。“在验收时,要经过‘白绸布’擦拭检测,例如航空用油要求非常高,如果擦拭的白绸布上留有黄迹、黄锈,就必须对罐车内部进行再次清洗,直到达到验收标准。”检修车间主任张国纲说。

  粘油罐车相对于轻油罐车来说,清洗难度更大,耗费时间更长,在清洗流程上也更加复杂。粘油罐车内部残留物较多且不易于清除,为确保罐壁内部清洗干净,首先要对罐内进行200~300kPa的蒸汽加热,使罐体内壁附着的粘油融化,之后再用洗刷机将80~100℃的开水喷淋至整个罐体,将粘着在罐壁上的残留物冲洗下来,在冲洗30~40分钟后,进行通风作业,一方面可以排除罐体内有毒有害气体,增加罐内氧气含量,另一方面适当降低了罐内温度,使洗罐工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在多年实践中,洗罐工们总结出来一条规律:罐内温度越高,越容易清洗掉罐内的残留物。于是,他们通常是在罐内温度降到80℃左右就进入罐内作业,为了防止产生静电,他们必须强忍着高温,全副武装地做好防护,穿戴防静电工作服、厚底胶鞋、防毒面罩、帆布手套……每次准备工作还没做完,他们就已是满头大汗。

  洗罐器是洗罐工们目前唯一有技术含量的工具,但仅仅依靠洗罐器远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彻底清洗干净还是需要依靠人工进行。在清洗现场,记者看到王春红全副武装进入罐车,用铜镐、长柄刷子等工具将无法冲洗掉的油泥逐块铲除,再将罐内残留的油泥和其他杂物送出罐外。十几分钟后,王春红爬出罐车,已经大汗淋漓,站在车边不停喘着粗气,犹如蒸了一次“深度桑拿”。由于清洗作业是在高温、有毒的空间中进行,为了防止在罐内中暑、窒息,洗罐工都是分组作业,每15分钟就要换一组出罐透气。据张国纲介绍,正常情况下,清洗一辆油罐车大约需要1至2.5小时,如果车里装运过大量的煤焦油,就需要两三个班次才能清洗干净。

  洗罐作业有着严格的标准,来不得半点马虎。“进入罐内必须要先测氧,贸然下去极有可能会窒息。罐内都是易燃易爆油品,电子产品不能带,在整个作业过程中,必须严格做好防护,时刻保持警惕。”常年在高温、有毒的环境下工作,洗罐工们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当问及内心感受时,在洗罐工岗位已经工作34年的王春红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我们提供的罐车质量都是百分之百合格,我们班组的每个人都是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要把它干好、干漂亮。”

  据统计,颖川堡检修车间的洗罐工们每年要清洗近4000辆油罐车,没有发生一起因清洗不彻底而造成的安全隐患。

  (王红丽 邬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