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力铁路现代化,绘制发展新蓝图

2020年08月14日 15: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铁路作为交通行业中的“老大哥”,无论是在运输物流还是经济发展等各社会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老铁”的发展意味着交通业的发展,“老铁”的进步带动着全社会的进步。那么,如此重要的“老铁”,怎样让它顺应潮流趋势、追赶时代脚步,造福更多的人民群众就成了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的出台,就是一面旗帜,让百姓看到铁路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成为铁路部门的新目标、新挑战。

  致力铁路现代化,重在为民服务。“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这是一切铁路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规划纲要》提出,在未来,全国1小时、2小时、3小时高铁出行圈将全面形成,曾经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的路程,如今几个小时就能到达,真正实现“天涯”变“咫尺”。“公交化高铁”必将为您的工作出行提供高效便捷的快速服务。不仅如此,现代化铁路服务,还会积极与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相联系,打造铁路旅游专线、铁路文化等定制产品,为您打造专属的私人高质量服务。

  致力铁路现代化,贵在路网发达。路通则民富,民富则国强。截止2020年7月,我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4万公里。多条新线建成,多条线路在建,此次《规划纲要》提出,要在2035年实现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不仅如此,铁路网的现代化还要注意到高铁缺失段的建设。深挖路网潜力,让更多没有高铁通行的地方加入到高铁网,以优化提升线路运能,让流动的中国因高铁的驰骋而更加充满。

  致力铁路现代化,赢在科技创新。这是一个“无创新,无发展”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倡导创新,鼓励创新。铁路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中,必须以科技进步为抓手,寻求变革,力求创新。吸收信息时代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铁路建设、铁路服务方面的运用,构建集安全、智能、先进于一身的智慧铁路。让以科技为支撑的中国铁路,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不败于世界。

  振臂加油干,扬帆新征程。我们站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历史起点,需要兢兢业业、不忘初心,需要运筹帷幄、大步向前,更需要大胆突破、挑战自我。凡所过往,皆为序章。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铁路部门的不断努力下,铁路发展有成绩,有希望,有动力。未来,可期!(乔昱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