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驰而不息、继往开来

2020年08月14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规划纲要》高屋建瓴,实现中央顶层设计与铁路自身创新的有机融合,是铁路立足自身基础、研判发展大势,从承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出发形成的先行性发展战略,擘画出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全景式蓝图。

  历经数十年的艰辛奋斗,从“跟跑”到“领航”,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铁路营业指标无论从质量和数量,从广度到深度,都有了深刻的飞跃。

  《规划纲要》指出,运输服务供给要品质一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全面形成,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安全优质、人民满意。从“两城一家”到“省内比邻”再到“全国成圈”,随着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加速,铁路成网优势日益明显,高铁出行圈、快货物流圈不再是几座城简单绑在一起,而是要共同打造一艘乘风破浪、扬帆出海的大船。

  放眼地球村,尽管疫情形势下部分领域交流受阻,但当今全球一体化趋势不可逆转,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才能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随着中国铁路品牌美誉度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增强,世界不断为之侧目,中国铁路正改变着世界。中欧班列经过精心培育和运营,目前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铁路物流品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接起金色的丝带,运输着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肩负新使命,展现新担当。《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的出台,标志着中国铁路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驰而不息、继往开来。第一个一百年即将收官之际,复兴号华而不奢,慢火车简而平凡,“火车头”动力强劲,成为祖国广袤大地上最靓丽的风景画。(李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