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横跨“三伏天”,这些铁汉天天都干“精细活儿”

2020年08月14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1日早上9点,天津新港编组场内,一片繁忙景象。机械轰鸣声、响亮有节奏的口号声交织沸腾,40多吨的整体道岔,在100多人的簇拥下缓慢地平移着。此时钢轨温度已经飙升到50℃,暑汽蒸腾,“热浪”翻滚。

  “习惯了,这衣服都不能用湿来形容了,开工这些天以来,现场待个把小时就能拧出汗来。”北京工电大修段线路三车间的百余名作业人员,将按照施工计划对这里的41组道岔进行集中更换,今天是道岔大修的第2天。

  此项施工,自车间7月18日进行道岔预铺组装、挖探沟,到计划9月3日最后一组道岔更换完毕,整个施工日期“完美”横跨了2020年的40天“三伏天”。在高温的“烤”验下,这些和道岔打交道的铁汉们每天都需要在烈日下,完成旧道岔拆除、平整道床、新道岔横纵移、调整参数、小机捣固……一系列“精细活儿”。

  “按照集团公司计划安排,为完成‘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天津新港编组场换道岔施工,每天都采用‘一日双组’模式,这样的连续作战在全局来看也是极其少有的。”线路科业务指导李坤介绍说。

  现场作业人员汗流浃背,脸上的汗擦了一层又一层,大家苦中作乐,都说这就像游戏选关:任务量加倍、温度加倍、作业条件加难……一上来就选了游戏里的“困难模式”。

  为了顺利完成施工任务,这个段细化施工组织模式、完善防护体系、加强与天津工务段人员的配合,切实做到施工效率和人身安全“双促进”。

  由于“一日双组”施工同时进行,车间防护人员力量明显不足,段统一抽调线路、电务大修车间的十余名防护员参加“会战”。

  “虽然,平时大家参与的大修施工项目完全不同,有些同事从来都没有见过,但是大修‘一家人、一盘棋’的精神一直都在,协同作战克难关,大家都干劲十足!”车间党支部书记韩文广介绍说。

  每天天窗点时间是7点到11点,作业人员5点就要从驻地出发。给点后,多项作业流程必须“卡”着时间点进行,一个环节“慢半拍”,当日施工就有可能延点。

  只见现场作业人员共同协作,将37.9m长、重达41.73t的60kg/m水泥枕道岔这个“庞然大物”匀速移动,然后平稳入位到指定位置再进行精调,铁汉们辛勤的汗水洒满了钢轨与道岔之间。

  在创新施工工艺工法方面,首次采用了机械化施工模式,即点内使用轨道车收旧轨和弃土,挖掘机、铲车装土,真正实现“工完、料净、场地清”,消除了暑期和汛期站场内的安全隐患。

  机械化施工模式是施工发展方向,北京工电大修段受轨道车限制,一直无法尝试。施工期间,他们首次配合天津工务段轨道车点内使用,轨道车在站场径路上动车的安全指挥比较困难,双方就此重点签订了专项安全协议,细化作业流程,确保安全工作平稳有序。

  此外,该段为做好天津地区道岔大修施工,积极与塘沽站、天津电务段、天津供电段做好配合,尽可能减少“结合部”不顺畅造成的影响。

  暑气翻滚,北京工电大修段的铁汉们在“三伏天”的热浪里,每天都干着“精细活儿”,努力提升线路道岔设备质量,为确保暑期列车运行安全挥洒着汗水。(李俊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