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战强降雨 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2020年08月14日 14: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3日凌晨开始,一场期盼已久的强降雨为辽西地区持续干旱带来了“甘泉”,为确保雨季行车安全,锦州机务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布置防控措施,加强应急值守,盯控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汛情就是险情,雨情就是命令。该段严格落实集团公司汛期要求,段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对全段五个地区的12个车间进行全方位包保,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车间主要负责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深入现场指挥生产作业,运用科值班室、派班室、整备调度室等关键地点均有干部值班值守,随时应对线上发生的各类问题。运用科值班科长侯俊自打接班后,电话始终没有离手,各区域雨情信息接连不断,由于提早做好功课,线上的机车乘务员在值乘过程中认真瞭望,发现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均能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做到了“一清楚、二认真、六停车、一减速、两报告”。

  加强现场盯控。运安系统选派56名安全管理经验丰富的干部,分派到锦州、阜新、叶柏寿、山海关、裕国等区域,通过现场指导、添乘机车、跟班作业等方式,深入行车一线,加强对关键区段、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盯控。锦州运用一车间指导司机王莹凌晨1点多刚刚添乘归来,为了确保雨季线上行车安全,他匆匆的啃了几口面包,又跟着本队的关键人添乘去山海关。这次降雨是叶赤线电气化开通后首次经历汛情,叶柏寿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郭建华早早的来到派班室,准备跟随4327次旅客列车添乘。“这趟列车刚刚更换为电力机车牵引,又赶上强降雨,我真的不放心啊”。郭建华一边说,一边从兜里拿出指导司机手册准备和机车乘务员一同出勤。

  确保设备良好。这个段6个防洪专业工作组和本段及异地车间抗洪抢险突击队全员出动随时准备应对强降雨天气带来的灾害。下了一整夜的雨,锦州整备车间机车检查保养员、共产党员白宇已经冒雨检查了5台机车,虽然穿着雨衣、雨裤,但是狂风夹杂着暴雨早已将他全身打透。锦州检修车间由10名党团员组成的机车抢修小组,雨落地、人到段,协助当班人员对入库机车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机车走行部、弓网设备、制动系统及风笛、雨刷器等主要部件作用良好,全力确保汛期运输安全畅通。(徐斌、孙傲)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