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温里为线路把脉"会诊"

2020年08月14日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1日16时,在金州站二场 240号和242号道岔处,大连工务段金州线路车间金州一工区的职工们正在烈日下,对道岔进行打磨作业。

  “小文,这里再打磨一下。”

  “工长,我刚用手摸了一下,很平顺没有肥边。”

  “你戴手套摸得不准,至少差2毫米……”该工区工长金秀彬对青工刘博文认真说道。

  在炎热的气温下,金秀彬拿着道尺一会儿蹲下检查道岔几何尺寸,一会儿赤手摸着高温的钢轨检查打磨平整度……汗水顺着他脸颊不断滑落。

  “现在钢轨的温度,一般人都不敢碰,但为了保证作业质量,我们工长每次都赤手检查,手指时常被烫伤,他也从来没喊过疼……”在一旁打磨的该工区线路工高宝龙说。

  这时,后背湿透的金秀彬又推着打磨机认真细致地打磨着钢轨,每打磨一段,他就蹲下用手检查钢轨平整度,确保平顺达标后再向前推移。在高温下,金秀彬戴着头盔持续作业30多分钟,没有喝一口水,衣服上留下一道道白色的汗渍痕迹。

  l7时15分,打磨作业接近尾声,金秀彬对打磨后的钢轨、道岔的几何尺寸进行了回检,将检查数据认真记录在检查本上,最终确认无误后,才通知大家下道。

  金秀彬只是万千工务人辛苦作业的缩影,为了确保暑期运输安全,他们每天都在高温下一丝不苟的作业,为保证线路运用安全贡献着力量。(何乃斌 孙元喜 郭铁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