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划纲要》助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4日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相关媒体报道获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正式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新时代国铁企业和铁路人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

  如何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当好交通强国建设中的先行者?如何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这些愿望一直令人期待、催人展望。

  这次国铁集团所出台的《规划纲要》,为新时期中国铁路未来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既是国铁集团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铁路适应社会发展变化、服务国民生活需求的长远规划,更是铁路人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发展的庄严承诺。

  为实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发展目标,新《规划纲要》主要从发展自主先进的技术装备体系;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能力;改革创新科学高效的现代治理体系;创新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供给等方面着眼入手,明确了11个方面工作任务,并细化落实措施。

  着眼于培养现代、智慧的自创能力。实现现代化铁路强国,首先需要具有与新时代同节拍的先进技术,需要铁路的专业技术与现代化科学技术发展的有机融合,如北斗、5G技术等,踏上先进技术的发展节奏,抢先立在现代化技术应用的前沿;实现现代化铁路强国,必须要实现自主创新,在技术上不受制于人,这里需要能力与魄力的展现,勇于摒弃阻碍发展、落后时代的技术,在技术上真正实现自主化、现代化、智慧化。

  着眼于建立健全、高效的治理体系。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需要完善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做支撑。治理能力与企业制度要跟上新时代铁路发展的步伐,治理能力和制度不能拖铁路现代化发展的后退,需要与时俱进;保证职工的业务素质与技术能力能够适应高新设备发展的需要,需要有良好的人才储备与职业教育基础;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运输秩序,充分保障市场的发展活力。

  着眼于提供安全、优质的运输服务。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运输安全永远是首位,需要在人防、物防、技防上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保障列车在运输线上的运行安全,突显铁路在交通系统中的骨干作用。同时为旅客与货物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完善供给体系,做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安全优质、人民满意。

  国铁集团将以新发《规划纲要》为指南,充分发挥交通运输主体优势,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助推中国铁路朝着现代化、自主化、智慧化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李菊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