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划纲要》绘就智能高铁发展新图景

2020年08月14日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当前中国正站在时代发展潮流的风口浪尖上,随着国铁集团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一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铁正向我们阔步走来,也开启了中国铁路蝶变的新序幕。

  《规划纲要》清晰勾画出未来30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两步走”战略目标及路线图,到2035年,智能高铁率先建成。中国高铁运营十年来,智能高铁吸引着世界目光,从跟跑到领跑,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中国铁路不同寻常的创新之路,从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中国人坚持掌握核心科技。在“复兴号”的254项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从整体设计到车体、转向架、牵引等关键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截止目前,我国动车组保有量已达3600多组,其中复兴号动车组约690组,占世界高速列车总保有量的一半以上。可以说智能高铁的快速发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让我们对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时代赋予铁路的历史使命。《规划纲要》提出,加强新型载运工具研发应用是铁路动车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国铁集团也正统筹规划利用既有高铁线路开展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制工作,基本目标是安全稳定、节能环保、平稳舒适、经济可靠,总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能够推动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技术进步。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与高铁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行车、智能运维、智能服务等智能技术应用,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物流需求,打造中国高铁新名片。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助力交通强国梦滚滚向前!

  《规划纲要》提出,全国1小时、2小时、3小时高铁出行圈全面形成,对铁路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在建设上下功夫,还要根据不同群体出行需求,提供多种类型车票产品,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全面协同,全面提升旅客体验感知,让铁路出行更加顺畅便利。搭载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智能京张高铁的问世,标志着中国高铁的发展正在从“速度高铁”向“智能高铁”“舒适高铁”转变。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中国高铁不仅开启了智能化出行的时代,也开启了中国高铁技术领跑世界的时代。

  《规划纲要》擘画出一幅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宏伟蓝图,智能高铁开启了新时代中国铁路蝶变的新征程,也吹响了铁路人奋进的新号角,势必再创时代的新壮举。(孙忠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