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胸怀“鸿鹄志”畅通“蜀道行”

2020年08月14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对于高铁的建设与养护亦如此。近日,国铁集团推出的“新时代铁路榜样”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为我们介绍了“新蜀道上的尖兵”——王宏昌的事迹,让我们了解到保证“蜀道”安全畅通幕后工作者的艰辛,让我们感受到了“高铁工匠”追求技术卓越和安全完美的职业精神。

  胸怀壮志,才能驶向远方。王宏昌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总调度长,高级工程师。2008年从华东交通大学毕业的他并没有带着大学本科生的“光环”,而是积极投身于一线,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解决现场技术难题的实践本领。“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王宏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12年的高铁养护一线,以动态检测零出分、静态检查零缺陷的优异业绩守护着穿越秦岭隧道高速铁路的安全,兑现了心中美好的理想。

  敢教日月换新天,以奋斗的精神点燃创业的激情。守护高铁和旅客安全是铁路的职业底线,不管多么艰难的条件下,职责与挑战都呼唤着勇敢者、奋进者。针对基本轨过渡到尖轨超出0.9毫米带来的“晃车”,王宏昌一遍遍推敲,总结出“尖轨降低值5点工作法”,有效解决了晃车问题;针对铁轨0.1毫米的偏差,王宏昌带领职工对15万余根轨枕逐根采集信息,终于将轨道几何尺寸的最小偏差锁定在技术标准以内……不管工作强度多大,环境多艰辛,王宏昌确保高铁安全的脚步始终铿锵向前,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锐意创新谋超越,以进取的精神实现人生的价值。为了掌握资料,保证高铁安全,王宏昌经常到山中检查线路情况,有时一天吃不上饭,饿了啃面包,渴了喝泉水。正是凭借这种锐意进取,精益求精的精神,多年来,他参与国家、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西安局集团公司等高铁领域科研项目14次,发表论文6篇,完善鄠邑至佛坪间长大坡道运输安全保障措施19项。他将对铁路事业的热爱融入到担当奉献的时代大潮中,个人价值得到升华。

  计利当计天下利,书写铁路安全发展新篇章。敢于克服“不容易”,勇于挑战“不可能”,无数像王宏昌一样的“铁路工匠”胸怀天下干事业,默默付出显担当,他们用攻坚克难的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铁路精神,用追求技术创新进步和工艺完美极致的“工匠精神”守护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迎来了中国高铁的“华丽转身”。(孟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