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打造运输“双循环”的全球“样板间”

2020年08月14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8月7日消息,7月份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累计开行1232列,同比分别增长68%,连续3个月开行超千列,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2位数增长。当前中欧班列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成功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扎实落地的“新典范”、“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全球“样板间”。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扩大内需不等于放弃外贸,国内大市场形成不等于放弃国际竞争。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回暖,外贸货物运输持续增长,中欧班列开行需求十分旺盛。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充分利用口岸和通道能力,全力承运进出口货物,班列开行总数再创单月历史新高,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架起“连心桥”,树立"一带一路"扎实落地"新典范" 。中欧班列作为国际陆路运输的新型组织方式,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而壮大,是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运输大通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欧班列将一车车医疗防疫物资送抵欧洲各国,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的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生产的信心。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中欧班列的逆疫开行,日益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友谊使者"。

  当好“强引擎”,打造“双循环”发展格局"样板间"。以国内市场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构建“双循环”格局,意味着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面对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铁路部门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加强运输组织、提升通关效率,努力实现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稳外贸外资,将“国内生产”与“国际贸易”联系起来,有效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将我们带向一个新的关键路口。“向世界展示中国担当,为全球经济带来中国信心,为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相信随着“中欧班列”的进一步发展,“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进一步完善,中欧班列必将乘风破浪,以更有力的姿态,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开放共赢的新世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晁孟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