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消毒师”谱写高温下最动听的乐曲

2020年08月14日 14: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华铁旅服公司的4名防疫消毒员在上海35℃的三伏天里,全副武装在南翔动车库进行防疫消毒工作,防疫消毒员们平均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成一节车厢的车体防疫消毒。高铁“消毒师”为广大旅客在夏日高温的天气里安全、健康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力确保旅客健康、安全出行,高铁“消毒师”显身手。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旅客健康、安全出行,车体、站车等场所消毒是必不可缺少的措施,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消毒和高温的双重考验给工作人员增加了更多的工作负荷。经过太阳的暴晒,车厢内像个大蒸笼,外加在密闭的防护服里,看似干燥的防护服里已经汗如雨下,这些汗水沿着手指、手腕、脚腕往下流,防护手套、防护服的手袖、裤腿的松紧处以及鞋子里都积聚了满满的汗水。可以说,三伏天里,华高铁“消毒师”为了给旅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但他们没有退缩,一直在坚守,认真做好防疫消毒工作,守护着旅客的出行安全。可以说,高铁“消毒师”付出都是满满的爱。

  全情尽显责任担当,高铁“消毒师”平凡岗位同样了不起。高铁“消毒师”四人一组,按照各自分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比如:凡是旅客可能接触到的厕所马桶、扶手、开关、小桌板、行李架等等部位,都要用沾满消毒水的毛巾擦抹一遍。消毒水按照消毒液和自来水以1:2的比例配成。可以说,在暑期客流大、温度高、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仍然保证了绝大多数列车的正常、安全运营,是许许多多像高铁“消毒师”这样平凡劳动者,旅客所看不到的奉献者在背后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虽然看不见他们的脸,但是,却留下了他们一个个最美的身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选择为大家负重前行,每一位烈日下的铁路人都是负重前行的劳动者。其实,在万里铁道线上,在炎热高温“烧烤”天气下,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奋战在一线铁路职工,他们挥汗如雨,辛勤奉献;酷暑之下,他们不畏高温,坚守岗位。比如:机车乘务员、客运员、信号工、接触网工,还有地勤、检修工等等,在这个炎热异常的高温夏季,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旅客送去幸福和安康,用坚守和执着谱写着一首首赞歌,值得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就是劳动者、奉献着,让我们生活得到保证,让我们出行得到健康、得到舒适的环境。对于高温下的劳动者,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珍惜他人付出,积极配合工作,心怀感恩。在我们在享受铁路便利出行、温馨出行的同时,想想高温下的铁路劳动者,想想为我们服务的铁路工作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着高温下最动听的乐曲,点燃自己,照亮他人,为广大旅客安全、健康出行送去了清凉的旅途。(周运华 李振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