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五进”宣传全心为民 安全理念保障全力发展

2020年08月14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铁路部门推出铁路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消息称,方案的出台主要在于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以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从而促进铁路企业高质量发展。

  那么,何为“五进”?即铁路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可能有人产生疑惑,铁路行业的安全工作,为什么要联系到这么多群体和范围?铁路安全又与行业发展有什么直接关系?众所周知,安全是永恒的话题,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企业要发展,要效益,职工要高薪,要福利,家人要平安幸福,这和安全密不可分。没有安全就会面临危险,丢掉安全可能要承受灾难。

  作为铁路企业,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铁路运输生产过程,除了涉及到运机工电辆各个部门和单位,也包含每一位旅客货主、普通百姓,是一台巨大的“联动机”,任何一个环节和部分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导致严重后果。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是铁路运输“联动机”中的一枚螺丝钉,无论行车安全、设备安全、消防安全,还是食品安全、信息安全等环节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任何的懈怠马虎、麻痹大意,都可能会引发安全隐患,给铁路运输生产带来损失和破坏,影响到铁路运输秩序和增运增收,同时也会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痛苦和伤害。可以说安全是确保铁路正常运输生产的前提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试想,如果铁路安全事故频发,铁路运输秩序没有保障,百姓的根本利益就无法保障,哪个货主还会选择铁路发货,哪个旅客还能选择铁路出行,没有了货源和旅客,铁路的运输增长如何实现,经济效益又从何谈起,因此,强化铁路安全基础,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是保障铁路企业发展最重要前提和基础。

  今年以来,铁路行业安全工作保持了总体稳定,客货运输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绩的取得,是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的,也充分反映出安全工作对铁路增运增收工作的重要性。但笔者认为,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铁路仍面临着疫情防控、防汛抗暑、施工作业和运输经营等诸多压力,安全环境更为复杂,安全风险压力更大,安全责任不容懈怠,此时开展铁路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广泛传播安全理念正在当时。

  铁路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开展,是对百姓安全理念的提升,也是对旅客货主利益的保障,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其势必加快推动铁路企业高质量发展。(张景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