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1400”彰显中国铁路速度

2020年08月13日 2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新华网》微信公众号推送的《141400》刷爆了朋友圈。原来,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可以说,141400这个数字,体现了大国风度,彰显了中国铁路发展新速度。

  “141400”是铁路运营里程公里数,但是它代表的绝不仅仅是运营里程。这个数字背后还暗含着铁路运量、服务、安全等方方面面保障铁路供应链畅通的因素,只有人民放心、信任铁路、有需求,铁路运营里程不断扩充才有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历经70年不懈奋斗,新中国铁路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就在今年7月份,国家铁路货运发送量持续强劲增长,完成货运发送3.2亿吨,同比增长2466万吨、增长8.5%,日均16.8万吨,同比增长1.4万车、增长9.3%,刷新历史记录。我国实现了时速200-250公里高铁的国产化生产,自主研制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列车。这不断增长的货运量和自我迭代的技术创新足以说明,铁路的发展正逐步迈向新高度,国家、民众对铁路的需求也不断加大,铁路在运输系统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发挥着中流抵触的作用。

  现如今,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中国高铁运营十年来,依托对青藏、拉日、拉林等铁路建设和运营,使我国系统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高铁建造成套技术的同时,中国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些重点领域进入领跑阶段。截止目前,我国动车组保有量已达3600多组,其中复兴号动车组约690组,占世界高速列车总保有量的一半以上,我国系统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高铁建造成套技术。可以说,我国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扩张,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缩小时空距离,同时有利于加快偏远地区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进一步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高铁作为一张“国家名片”,它影响着中国,同时它也影响着世界,不仅造福与中国,同时造福于世界。(文字/彭泷阩 覃宝凤 漫画/黄春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