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建设铺就“幸福路”

2020年08月13日 2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成以上。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为3.6万公里。(央广网)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用速度与便利“拉动”经济发展也带动“内需”。一条铁路的兴起,拉动沿线产业带发展,特别是对于很多偏远地区来说,铁路的运输关系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质量,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搭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流“桥梁”,压缩区域之间的距离,“同城化”效应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能带动内需,促进就业。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不断在落实践行到实处,数十载的公益“慢火车”从未间断开行,让偏远地区人民出行有保障,农产品有销向,每一趟“专列”背后是铁路企业对人民的“承诺”,“高考专列”助大山里的孩子完成“学子梦”,“务工专列”对务工者与企业双向“交流”,助力复工复产。从选择铁路出行来看,铁路出行不光方便快捷,优质、贴心的铁路服务也在不断吸引更多旅客。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通过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比如,当前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正在全力推进,未来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太焦高铁全线于8月11日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有望年底开通运营,太焦高铁建成通车后,太原到郑州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将进一步加速晋豫两省间经济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往来。

  通过加快发展铁路建设,不但可以加强人际交流互动,而且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铁路未来的发展一定能够不负厚望,在新时代更好的造福于民,为人民铺就更多的“幸福路”。(彭泷阩 李瑾玲)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