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货运“加速度”为经济发展挺起“钢铁脊梁”

2020年08月13日 2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9日披露,今年前7月,被称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发送量累计完成20.1亿吨,同比增长4.3%,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初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很多行业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随着疫情常态化,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人按时到岗,机器开始重新运作,停滞不前的各行业开始经济复苏。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成色、底色,越能凸显深层优势、发展后劲,中国铁路货运面对疫情,乘风破浪稳步行,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助力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书写了亮眼成绩。

  绿色运输,助力铁路货运“更上一层楼”。 铁路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上半年,国内受疫情影响,铁路货运受到大幅度冲击,而铁路部门果断采取措施,减免货运杂费、降低电气化附加费收费标准,抓好大宗物资“公转铁”运输,稳住铁路货运基本盘,为大宗散货量身定做“散改集”的绿色运输方式,有效的缓解煤炭、焦炭、矿石等在运输过程对运输沿线环境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实现货物在装卸过程中的零损耗,达到“绿色”运输的目标。一系列组合拳在稳定大宗货物运输的同时,也加快了铁路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使铁路运输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

  化危机为转机,逆增长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之时,中欧班列为世界各国带来了“生”的希望,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354列,发送货物5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1%、46%,单月开行数量连续5个月刷新历史纪录。一列列中欧班列上满载防疫物资,驰援全球抗“疫”、稳定外资外贸、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绿色通道”“生命通道”,也为全球抗 “疫”提供了物质保障。

  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一路飘红的指标向世界释放出中国经济动能恢复的积极信号。铁路部门也将继续推出创新举措,全力保障运输安全畅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挺起了“钢铁脊梁”。(陈颖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