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货运“加速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0年08月13日 2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9日披露,今年前7月,被称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发送量累计完成20.1亿吨,同比增长4.3%,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人民日报8月11日)

  货运量逆势增长是铁路部门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危”为“机”的成果。自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以来,铁路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加强货运组织,让物资运输更便利、更顺畅,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一个流动的中国让经济发展更加有生机和活力。

  要想富,先修路。铁路货运逆势增长,离不开铁路的基础建设。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已达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目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纵横交织的铁路网,为人员物资流动织起一张运输保障网,极大满足了居民出行和货物运输需求,带动旅客和货物运输量大幅增长。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倡议继承了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扩大中国直接对外投资的规模,今年前7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354列,发送货物5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1%、46%,单月开行数量连续5个月刷新历史纪录,其中,7月份开行1232列,创单月开行数量最高纪录,中欧班列逆势而上,为驰援全球抗“疫”、稳定外资外贸、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贡献了“中国力量”。

  服务质量与时俱进助力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公转铁”稳住铁路货运基本盘,“散改集”优化铁路货运结构,推出保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让利约3.8亿元,实实在在的让利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危难关头彰显铁路“先行官”的责任与担当。一系列组合拳使铁路运输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7月,全国铁路日均装车量16.8万车,同比增加1.4万车,同比增长9.3%,再创单月历史新高。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必将承担起更重的责任,相信中国铁路一定能够迎难而上,再创佳绩,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张振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