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划纲要》描绘新蓝图开启先行新画卷

2020年08月13日 2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告别蒸汽机车,迈入电力机车时代;从时速六十公里升级到时速三百公里;从破旧的绿皮火车到如今现代化、科技化的复兴号、和谐号……几十载栉风沐雨,一路披荆斩棘,中国铁路事业始终在发展、在进步,创造了从落后到赶超、到立足世界前列的奇迹。

  如今,许多三、四线城市都开通了高铁,人们对于几小时“朋友圈”“夕发朝至”高铁的现状非常满足,然而,在铁路部门眼中,这一切还远远不够。近日,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到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将要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这一奋斗目标,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发展蓝图。

  “两步走”第一步,不忘初心,前行脚步更坚定。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始终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第一原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要求是铁路部门始终为之奋斗的目标。《规划》中提到,从2021年到2035年,铁路部门将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网,全面增强支撑引领作用,供给品质一流运输服务,强化产业链,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在人民出行、应对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及物流运输等方面提供强大支撑,践行初心,让人民铁路始终为人民。

  “两步走”第二步,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经历了“第一步”走后,在拥有强大规模质量的基础设施、科技创新能力、运输安全水平等基础上,铁路部门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铁路部门始终把目光对准世界市场,充分利用既有的产业链资源,发挥优势,发展、经营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铁路企业。满足人们基本出行、货物物流运输等“吃得饱”的要求,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吃得好”目标不断发力。

  吹响新号角,踏上新征程。从《纲要》中可以看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来不是说说而已。铁路部门着眼当前,放眼长远,“两步走”,步步稳妥,步步扎实。30年持续发力,对我国的交通行业乃至各行各业带来全新的改革创新,实现破格式、飞跃式的变化与发展;继高铁之后,铁路部门势必要将中国铁路这一一流企业打造成更加亮眼的“中国名片”,享誉全球,领跑世界。

  曾经,高铁是一种“奢侈品”,如今,高铁是一种大众的交通工具;曾经,蜀道难于上青天,黄鹤之飞尚不得过,如今,西安到成都只要短短三个小时……铁路部门一直都走在一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人间妄想”变成“人间烟火”的奋斗路上,一直在发展,一直在完善,一直在进步。

  现在的人们无法想象三十年后铁路究竟能够发展到何种程度,但相信拥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强大本领的铁路部门,定能不负所望。再过三十年,在横亘四海八荒的铁路版图上,在一流铁路企业的世界之巅,我们将领会到现代化铁路强国的风采,迎来更加绚烂的明天。(黄笑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