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雨之中坚守铁路一线保畅通

2020年08月13日 2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2日,北京地区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在北京市防汛指挥部的建议下,部分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职工居家办公,减少出行,但为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有这样一群人却逆行而上,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就是铁路人。

  持续的强降雨易造成铁路沿线危岩落石、泥石流滑坡、路基下陷、树木倾倒侵限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为防范此类安全隐患的发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工务段接收到降雨预警后迅速在全段启动大暴雨红色预警,段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专业负责人分片包保,党员干部进车间、进工区、进防洪点,共同协助一线做好防洪准备工作;防洪办公室联系地方和施工单位统计人员机具,联合防洪力量,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支援到位,干部职工全员返回工作岗位和重点岗点24小时值班值守、严阵以待,静待雨水到来。

  8月12日11时,丰台工务段管内降雨如期而至。面对强降雨,该段加大雨中巡查力度,采取动态添乘客运列车与地面静态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应对。组织车间人员到达指定岗点待命出巡,技术科室干部到达车站等待添乘,确保达到雨量出巡值后能够立刻上线上车检查线路设备状况。

  12日14点,涿州线路车间管内京广线率先达到出巡警戒值,青年党员工长徐培立即组织职工上线对线路设备几何尺寸、路基边坡、护网及两侧树木进行巡视检查。厚实的雨衣将雨水和汗水相隔绝,几公里的巡视下来,里外都已经“湿透”,汗水不停从额头冒出,让人感到浑身不适,但当兵出身的徐培脚步依然坚定、有力。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雨中巡检人员要在最快时间内将线路排查完毕,并通知段调度部门。

  针对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首年度汛和管内京广、京沪、京九、西长等线路客运列车较多的情况,该段在前期对沿线设备设施和防洪薄弱地段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提出“以雨为令,趟趟添乘”制度,达到出巡值后组织技术科室干部添乘每一趟客运列车,全面检查降雨对线路设备和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记录作为乘车人的直观感受,以发现轨道几何尺寸、方向等地面人员巡视不易察觉的病害,及时安排维修人员进行现场核实和整治,确保旅客乘车舒适度。

  同时,该段防洪办骨干力量和全段“神经中枢”调度指挥中心在降雨中通过实时对卫星云图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盯控雨量计系统、防洪监控视频终端和高速铁路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报警系统,与现场和添乘检查人员实时进行信息沟通等方式,准确掌握着管内各地降雨信息、设备状态和列车运行情况,并及时安排人员巡视,发布线路封锁和限速命令,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截至13日8时,该段组织添乘机车检查近20趟次,职工冒雨巡查600余人次,发现并及时处置路桥结合部陷穴下沉、倒树侵限、护网歪斜等问题20余件,有效保障了线路设备安全畅通。(牛贝贝 石宇恒)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