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辛勤汗水打造暑运列车清新洁净

2020年08月13日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连日来,鄂西北大部持续37℃高温,股道里的温度更是接近50℃。在这炎热高温的天气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车站上水吸污班的职工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打造暑运列车“清新洁净”。

  姜海松是襄阳车站客运车间的一名上水吸污工,为列车上水和吸污已经20年了。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他和12位工友们,负责为车站每天来往开行的40多趟列车上水和部分列车的吸污任务。

  他们往往要提前十分钟到站台下面等候列车。当火车进站高峰期,夹在两列同时进站的火车之间,上水吸污工就像进了“蒸笼”一样,火辣辣的太阳当头照,脚下是被烈日晒得滚烫的铁轨和石板,两边是高温烘烤下的铁皮车厢以及火车空调排放的高温气体。

  从迎接每趟列车进站到送车离站,他们要在铁轨旁忍受大约40分钟的高温“炙烤”,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弓着身子进行着高强度作业。由于列车污物箱是真空,吸泵再加以压力,污物喷溅是常有的事,经常是一趟作业下来污水、汗水都混合在了一起……做为“上水工”,有时忙碌起来连喝一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姜海松携带的温度计显示,股道温度达到48摄氏度。几百米长的列车进站后,姜海松要在站台下的股道上往返,为列车上水和吸污。为了不影响列车正点运行,他们每完成一个车厢的上水和吸污作业,都加紧提着吸污管或上水管急匆匆地奔向下一个车厢……。通常一天下来,他们要在高温股道间往返步行10公里,保障旅客安全舒适出行。(尹朝旭 李涛 龚生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