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好铁路“组合拳”,促进经济稳恢复

2020年08月13日 0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经济日报8月10日报道,7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强劲增长,完成货物发送3.2亿吨,同比增加2466万吨、增长8.5%,日均装车量16.8万车,刷新历史纪录,为保障国际国内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稳步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撑。

  宏观的经济社会运行,中观的企业生产,微观的百姓生计,离不开发展更离不开流通,因此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尽全力恢复经济和正常生活秩序是国家、企业、人民的共同期待,铁路作为全天候、大运量、广覆盖的国有运输企业,深知自身担当与职责,在关键时期打出了科学施策、协调联动、货运增量的“组合拳”,全力保障社会运转和经济增长。

  科学施策确保企业恢复生产。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量了3个多百分点,快速的经济增长需要大量的大量的物资流转,为此铁路部门不等不靠,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货物运输组织力度,主动对接各地企业、农业生产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需求,精心制定运输方案,科学调配运力资源,实施灵活运价策略,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确保农时有序推进,为“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注入了强大活力。

  协调联动确保“应铁尽铁”。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动“公转铁”政策,通过与企业协调联动,为企业制定“一口价”等实惠政策,吸引了大量物资通过铁路运输,不仅为买家节省了运费,同样减少了能源消耗、提升了能源和铁路货运资源的利用效率。此外,铁路货运对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政策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不仅在传统大宗货物运输上具有明显优势,在短途物资运输方面,更是加强资源整合,打通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7月份铁路集装箱日均装车3.2万车,同比增加8174车、增长34.3%;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输完成3446万吨,同比增加665万吨、增长23.9%,为企业和自身发展当好了运输先锋。

  货运增量确保生产生活。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煤炭需求急剧增长,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各能源通道作用,合理安排运输车次,充分发挥大秦、浩吉、瓦日、唐呼等能源通道作用,加强电煤运输组织,保障各地迎峰度夏用煤需求,煤炭运量完成1.6亿吨,同比增加378万吨、增长2.5%,全国主要电厂煤炭可耗天数稳定在25天以上,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

  铁路通过系列“组合拳”,实现了货运增量,稳定了国内外产业链,满足了企业和人民的生产生活的需求。我们相信,未来铁路会有更加科学合理的“组合拳”,让出口出的去、进口进的来、外需能上量、内需有保障,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贡献出国之重器的担当与力量!(郝中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