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背后逻辑

2020年08月13日 0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今年7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强劲增长,完成货物发送3.2亿吨,同比增长8.5%。回望过去,矢志不渝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了中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来自于基础的夯实与质量的飞跃。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极大改善了中西部地区的交通状况,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就上半年来看,通沪铁路、合杭铁路全线贯通,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喀赤高铁开通运营,内蒙古自治区重要城市赤峰正式接入高铁网,对蒙东地区和东北三省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格库铁路连接青藏与南疆,是中国西北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青海、新疆两省经济社会发展。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只有“血脉”连接到每一处,才能处处不掉队。

  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来自于网络的构建与链条的完善。铁路网不断完善,也将较好地发挥投资带动作用,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稳定就业。中国高速铁路网从过去的“四横四纵”发展到现在的“八横八纵”,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这样的大前提下,铁路网的构建进一步推动了铁路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产业链的完善有助于消耗过剩产能,带动钢材、沙石、水泥等企业效益稳步提升。铁路网的完善将每一座城市紧密相连,为国民提供更多选择和发展机会,而经济链的完善,稳固的串联起城市间的发展与交流,极大的提高了经济复苏速度。

  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来自于运量的稳增与效率的提升。在疫情影响经济疲软的当下,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上半年铁路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7月份,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6.8万车,同比增长9. 3%,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形成了一张货物和贸易的循环网络,为保障国际国内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稳步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撑。

  笔者认为,交通强则国强,中国铁路建设的逐步强大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国之经济社会体系提升与强大,国之交通运输脉络完善与开扩,这不仅是时代主旋律,更是中国铁路肩负着的历史使命。(李铭、刘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