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应对台风“米克拉” 铁路牢筑安全“堤坝”

2020年08月12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11日,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将在福建厦门至连江一带沿海登陆。为确保恶劣天气旅客出行安全,铁路部门科学组织、积极应对,停运8月11日11时30分前经杭深线角美至泉州间(含厦门至厦门北间)运行的全部动车;变更部分列车始发终到车站。

  台风来了,无论何时,都是一个严阵以待的信号,汛期之中又遇台风来袭,“战斗”的集结号再次吹响。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台风“米克拉”,防风、防暴雨、防洪水、防滑坡、防塌方落石等问题,就犹如摆在面前的一张张考卷,要在防汛抗台一线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责任重于泰山。

  近一段时期,受多地连续强降雨影响,铁路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部分线路区段发生水害断道险情,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秩序的同时,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防汛关头又迎台风“加试”,这张试卷,既是对铁路部门应对自然灾害快速反应能力的检验,同时也是对铁路自有设备设施是否完备、功能是否齐全的检测,更是对铁路部门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放在第一线现实考验。

  面对紧迫的大考,无数铁路人闻“汛”而动,开展了一场安全隐患“歼灭战”。据媒体报道,自7月份以来,铁路部门已经安排对195处防汛重点部位安排24小时看守,对2856处防汛重点位置降雨时安排看守,新增监测报警设备340处,在铁路沿线设置接警电话标牌6.02万处,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同时积极对重点地段巡查巡守,实行拉网式防汛隐患排查,力求消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在物资机具的维护储备方面,铁路部门在加强与属地政府防洪防汛指挥部协调联动的同时,积极协调物资机具的维护和储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在沿线储备防洪片石石砟2300车,草袋210万条,木桩13万根,挖机3800台等大量物资机具,全力以赴防大汛、防大险。

  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闯过隘口才能一马平川。事实上,每一次应对灾害气象,都是一次重要的“考试”。把预防措施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对每一个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尽快“亡羊补牢”,那么“最好的结果”便在自然灾害袭来之前便已奠定。

  保障安全,是实力更是追求。面对当前防汛抗台的大考,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的状态,安全堤坝必然稳如泰山,未来之路亦能行稳致远。

  孙宇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