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高铁,提升软实力才有吸引力

2020年08月12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新华社发布了解,暑运以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进京高铁的旅客上座率超80%,受疫情影响的高铁列车也陆续恢复开行。然而,后疫情时代的旅途安全如何保障?列车服务质量怎么才能提升……这无疑已成为中国高铁服务的软实力的体现,危机中蕴含新的机遇。

  北疆腾巨龙,高铁架通途。2019年12月30日草原儿女殷切盼望的进京高铁正式开通,担任高铁乘务组的48名乘务员,驰骋在北疆草原上。这趟列车开行后,商旅、求学、就医、旅游……日益增多。高铁的开行,进一步拉近了北疆草原与多地交流的时空距离。

  登上呼和浩特开往北京北的高铁旅客列车,高铁乘务员具有蒙元文化的民族服饰,以蓝色基调为主,意喻草原上蔚蓝广阔的天空,服饰细节上搭配各种蒙元文化经典花纹,堪称高铁上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旅客在乘车旅行的同时,列车上具有蒙元文化的特色服务,更让人提前感受浓浓的草原情怀。

  服务细一点,才有吸引力。在呼和浩特至北京高铁列车上,包头客运段动车车队宿莉莎带领的高铁三组乘务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她们不断地优化服务细节,比如车厢内行李架的中间的凸起部位,容易被旅客忽略,随时提醒并及时正确摆放;高铁座椅设置的充电插座,随时提醒带儿童的旅客注意安全等等,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入手,追求优质服务“匠心”,联手共同打造“草原高铁萨日朗”,为旅客提供更满意的服务。

  创新多一点,更有感染力。在服务标准化的进程中,高铁作为北疆草原展示形象的亮丽名片,包头客运段创新打造“三轻五多”、“四主动四到位”、“3专人”、“五全”、“6S”等服务手段。由车长宿莉莎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成立的“六乘”党支部,成为草原高铁流动的红色战斗堡垒,每一位党员都是工作的“顶梁柱”、群众的“主心骨”,凝聚“六乘”合力,带动党员与群众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不断推动高铁高质量发展,打造专属草原高铁亮丽名片。

  特色亮一点,提升影响力。为了让高铁服务更深入人心,结合地方特色,她们创新打造的“五彩哈达”服务品牌,已成为草原进京高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五彩哈达”展现着草原呼铁人无限的热情与真诚,红色、黄色、绿色、蓝色、白色分别对应的儿童、老人、特殊重点、团体、外籍旅客。徽标更展现了在内蒙古大草原广袤的大地上,“草原高铁”从无到有、从动车发展到高铁的巨大变化,完美阐释了铁路人的不变初心和使命。

  未来,中国高铁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还需要在文化软实力方面下功夫,比如举办打造文化特色、塑造区域品牌、创新科技出行、挖掘数字出行等活动,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中国铁路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高铁作为新时代“时尚”出行首选,还要突破时空限制、区域限制、克服自然因素干扰等等,随时随地、无限可能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如此才能让中国高铁的服务软实力更有吸引力。(李红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