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慢火车”: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

2020年08月01日 2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有这么一趟公益“慢火车”:票价最高21.5元,最低1元;单程350公里,运行近12小时;跨行陕、甘、川三省,在秦巴山中穿梭了60余年。这趟车,是乡亲们的致富车,是孩子们的通学车,更是铁路人的使命车。它,就是陕西宝鸡至四川广元间的6063/6064次列车——一对公益“慢火车”。(人民网)

  像这样的公益“慢火车”,全国共有81对,它们大多开行在偏远山区,票价低廉、逢站必停,助力沿途群众脱贫致富。它们是“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的列车。

  “慢火车”体现了铁路为民服务的“温度”。这些年,铁路部门不断推出一系列惠民新举措,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在“慢火车”上也不例外。 6063/6064次列车沿途11个站点分布着24个学校,这对列车承担起了运送山区学子的重任。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有利于学习的温馨环境,这对列车为孩子们打造了“通学车厢”,设置“通学座位”,提供各类书籍供孩子们阅读,此外,大件行李老乡优先上车、“供求信息栏”等等暖心的服务,让秦岭山区的乡亲们,和其他乘坐高铁、动车的乘客一样,享受到了铁路满足乘客多元化需求的优质服务,体现了铁路为民服务的“温度”。

  “慢火车”体现了铁路履行使命的“态度”。 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低速度、高成本,看似与我国高铁迅猛发展态势“背道而驰”的“慢火车”依然风雨无阻的运行着,满足山区人民出行需求。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一直承担着促进社会发展的重任。“慢火车”开行的地方,好多都是不通公路的地方,火车作为唯一的交通工具,让山区人民享受到了安全、舒适、温馨的出行体验,带动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真正扛起了交通“先行官”的责任。铁路部门几十年坚持开行公益性“慢火车”,体现的正是履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坚定态度。

  “慢火车”体现了铁路精准扶贫的“高度”。这些年,铁路一直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落到实处。结合自身优势,推出一系列扶贫政策,其中,坚持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就是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慢火车”让老百姓走出大山,载着他们走向脱贫致富的小康生活。下一步,铁路部门还会不断优化“慢火车”的开行方案,不断提高“慢火车”的服务质量,让“慢火车”惠及更多的老百姓。铁路部门的这些举措,把助力精准脱贫的行动带上新的“高度”。

  当下,中国高铁的“快”与“慢火车”的“慢”交织在一起,编织了一张张老百姓的“幸福网”。笔者相信,中国铁路一定会不断推出各种差异化的服务,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郭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