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老铁路架起世界幸福路

2020年07月31日 1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9日上午,由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昆万铁路木乃河双线特大桥主桥墩连续梁边跨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玉溪至磨憨段桥梁工程已完成90%。(经济日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中老昆万铁路木乃河双线特大桥主体完工使穿越崇山峻岭,驰骋中老两国,他乡成为近邻又近了一步。现在,距离这条铁路的完工和通车已指日可待,人们坐上火车去万象的梦想也越发接近。全线通车后,从云南磨憨到万象的16小时路程将缩短为短短的3小时。由此可见,这条承载着两国人民梦想的铁路必将架起一座让文化互通、经济发展、生活便利的幸福路。

  希望之路彰显国之智慧。中老铁路全长418千米,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是抵达老挝南部的中老经济走廊。中老铁路的建设对于我国发展具有深远长久的重大影响,一方面给老挝文化交流带来了希望的种子,有助于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打破老挝只有一段3.5公里长米轨铁路的历史,成为贯穿老挝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进一步加快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一体化发展的进程。

  奋斗之路凸显国之担当。任何梦想的实现,往往都要翻越现实的崇山峻岭,中老铁路的建设更是如此。那科村隧道、木乃河特大桥……对于建设者们来说,很多工程都创造了历史,具有标志性意义。不过,他们施工建设的,不仅仅是一条铁路,而是一条代表着中国制造标准和中老友谊传承的奋进之路。中老铁路通车后,一列列奔驰的列车,一定会推动中老两国人民民心相通,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动力。

  利民之路诠释大国之爱。“陆锁国”一直被看作是老挝的国家特征之一。“陆锁国”锁住了老挝民众的内外往来,锁住了老挝经济的发展节奏,锁住了老挝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铁路全线开工以来,项目直接拉动了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沿线5000多名农民和乡镇青年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从而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老挝人民“把水果、橡胶用火车运出去,卖到中国和更多的国家”,进一步提升两国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这条希望之路、奋斗之路、利民之路将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开启双赢新通道,架起世界幸福路,中老两国将在“一带一路”和谐乐章中同频共振,跨越地理距离成为邻里,共享高铁时代美好生活!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必将会让两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和幸福。(许津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