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尽锐出击,中国铁路助力决胜三大攻坚战

2020年07月28日 16:34   来源:北国网   

  23日,交通运输部举行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孙文剑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八个字形容了艰苦卓绝的2020上半年交通运输工作。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在全球多项运输生产数据都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之下,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快递业务量逆势增长,增速分别超过25%和20%,充分诠释了铁路在护航“六稳”“六保”发展大局中“稳中有进”的工作贡献。不仅如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中国铁路持续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卓著的真抓实干,尽锐出击,强势助力决胜三大攻坚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铁路部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发展建设中的重点课题,多次开展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整治,为建设平安铁路构筑坚实屏障。面对近期严峻的防汛形势,铁路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主动防范安全风险,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8万余人次,对防汛重点部位安排24小时看守,同时,优化调整途经沪昆、南昆、襄渝等14条线路和45个防汛重点区段的列车开行方案,全力以赴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以“钢铁脊梁”为全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中国铁路切实发挥建设、运输与产业的扶贫优势,争做脱贫攻坚“先行军”。“消费扶贫专列”满载新疆阿勒泰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驶向东北平原、恩施1071名土家族、苗族员工搭乘“劳务协作扶贫专列”返杭复工……铁路部门持续在提速复工复产上发力,科学有序地稳步推进市场经济恢复。上半年,全路115个在建大中型基建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复工人员超过60万,为保障“六保六稳”、提振经济“稳中有进”发展和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信心与动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污染防治的攻坚之年,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环节,“公转铁”势在必行。铁路部门持续释放运输潜能,通过多式联运不断深化中长距离大宗物资“公转铁”。上半年,全国铁路集装箱发送货物1.96亿吨,同比新增4784万吨,占全路新增货物发送量的82%,以铁路集装箱运输辅助公路、航空、港口等大宗货物短驳,通过构建长效激励机制强力引导运输结构向铁路转移。同时,在不断提升的铁路货运服务水平之上,逐步优化货运产品供给,严格落实环保标准,充分发挥铁路运量大、效率高及绿色环保的行业优势,释放运输主力军的辐射影响,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从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铁路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发展魄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把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紧握手中,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全力以赴助力决胜三大攻坚战。(李瑞)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