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集结盆钵满盈川流路

2020年07月23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契合国际经贸需求推进中欧班列以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稳步发展,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的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支持在运输组织、货源组织、金融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枢纽。由此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的转变,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一趟列车牵亚欧,一马平川连财货。中欧班列作为身居“一带一路”巨人肩头的闪耀品牌,逐渐成为中国与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通道,尤其今年的新冠疫情,在航空与海运几乎停摆导致全球供应链几近中断的危急时刻,中欧班列以其铁路运输自身节约人力、高效低价的多重优势脱颖而出,成为疫情期间维持全球产业供应链不断裂、支撑国际经贸合作的功臣,并在支持国际共同抗击疫情的合作中立下丰功伟绩。

  带动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实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集结中心的建设将在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前提下。通过集结中心的带动作用使得周边城市都能搭上中欧班列的致富快车,在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自身安全快捷、高性价比、绿色环保优势的同时拉动产业产能的聚集,在增质增效外贸的同时推动区域产业的升级,从而深化国际合作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更加顺畅的国际合作,形成良性循环的国际贸易氛围,从而在提升内陆城市开放水平的同时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发展始终有中国的身影。

  促进微循环,打通大循环。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集结的不仅仅有财富,还有共赢。集结中心的建设让更多的城市实现资源共享,财富共收。越来越多的中国地方特色搭乘中欧班列驶出国门,让更多的外国客户全方位了解到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文化多样的中国魅力,让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买卖全球的致富车,更成为展现中国文化与品牌的落地窗。

  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集齐生意往来川流路,结出盆钵满盈致富果。(王立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