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阿勒泰脱贫攻坚 铁路真扶贫扶真贫

2020年07月09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7月6日11时,一列满载农牧产品的扶贫货运专列从阿勒泰站开出,驶向黑龙江哈尔滨。这趟扶贫货运专列装载了产自新疆阿勒泰地区的面粉、骆驼奶、沙棘和枸杞等17大类、52个品种的农牧产品,货物总重量达1100多吨。这是当地首次通过货运列车的方式向东北地区销售农牧产品,也见证了铁路部门真扶贫、扶真贫的真心行动。

  铁路“动”起来,当地的经济“活”起来。阿勒泰地区是黑龙江省结对援疆地。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经过市场调研发现,各地对新疆地区农牧产品需求量大,优质农牧产品通过铁路运输可在沿途进行销售,更好地开拓市场。作为铁路部门为开行好这趟新疆农牧产品扶贫货运专列,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积极配合,精心筹划,在运输组织上给予倾斜、优先发运,在货物装车方面做到快装快入,确保了新疆农牧产品扶贫货运专列顺利开出。可以说,近年来铁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立足行业特点,加入到助力脱贫致富的行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为各地精准扶贫贡献铁路力量。

  为民谋幸福没有休止符,为民增收永远在路上。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 的庄严承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作为铁路部门总是那样给力。新疆农牧产品扶贫货运专列的成功开行进一步拉近了黑龙江省与新疆阿勒泰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推进了阿勒泰地区农牧产品销售,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可以说,“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所思所想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是铁路部门发挥铁路优势,一直在付诸行动,就是让铁路“动”起来,让当地的经济发展起来。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上持续发力,通过开行消费扶贫专列,必将进一步拉进黑龙江省与新疆、阿勒泰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推进援受双方交往交流交融,助力阿勒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着铁路真扶贫扶真贫的满满真情。(周运华 刘建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