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合杭通贯三地,豫皖浙“擎”牵一线

2020年07月07日 15: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历时五载,横跨三省,6月28日,随着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的开通运营,全长近800公里的商合杭高铁全线开通,标志着豫皖浙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有“华东第二通道”之称的商合杭高铁,西起河南省商丘市,纵贯安徽南北,东至浙江省杭州市,全长近800公里,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沿线设29座车站,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港通道和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中支撑起华东高铁通道的脊梁,为中部地区崛起、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注入引擎新动能。

  如果说现实世界中的桥梁跨越山川连通了高铁,那么商合杭高铁的开通则架起了促进资源流动、脱贫致富的桥梁。河南省和安徽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每年劳务输出人数合计超过3000万人。浙江省是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地区,对劳动力等资源具有较强的吸引效应。商合杭高铁的全线通车,让两个地区间的合作与发展顺利实现“握手”,有效弥补了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对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带动沿线社会脱贫致富、协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必将有力推动沿线地区开启发展“又一春”。

  从更加宏观的层面上看,交通运输一体化特别是轨道交通一体化,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商合杭高铁的全线开通标志着长三角以轨道交通一体化牵引区域发展一体化的进程又向前进了一步。今天,在长三角的大地上奔腾着21条总长5306公里的高铁线路,织成了全国最密的高铁交通网,将区域内27个城市紧密的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半小时至3小时经济圈”,使长三角地区一跃成为世界级城市圈。劳动力、财富、物资、信息等资源借助越织越密的高铁网络在区域内实现了更加高效顺畅的流动,不仅畅通了区域发展微循环,更爆发出经济引擎发展新动能。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如今无论是长三角高铁网建设,还是京津冀高铁圈、粤港澳大湾区高铁网建设,都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商合杭高铁的开通告诉我们,要始终做到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爬坡过坎、跋山涉水中以担当作为实现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等目标,奋力实现全年任务。

  今日的商合杭高铁启动了发展引擎,串起了豫皖浙三地,明日的中国铁路必将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在铁路部门积极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的背景下,必将以钢铁之雄心为祖国建设贡献坚实力量。(王立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