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培育发展新动能 中国铁路再显社会担当

2020年07月07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截至7月1日,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中国新闻网)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好转,中国铁路全面响应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将工作重心从疫情防控转向了防控常态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同步推动,在整体工作、重点工作、工作规划等方面全面推进,培育市场新动能,为完成经济发展目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提速提质完善路网结构,为民生经济复苏加码。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铁路建设优质高效推进,投产新线1000公里以上,商合杭铁路合肥至湖州段、皖赣铁路芜湖至宣城段、沪苏通铁路等六条重点线路建成通车。作为保障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铁路部门面对疫情,以强有力的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逆势而上,按时按质完善路网结构,为复工复产与民生需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基础。

  保质保量建设重点项目,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今年上半年,中国铁路优先安排川藏铁路、沿江高铁、西宁至成都铁路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保证了前期工作进展和质量;在拉萨至林芝铁路、北京至沈阳高铁京冀段等在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秉承着国家战略现行的工作理念,以人力物力财力全面保障国家重点项目的推进,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大局观,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强化铁路经济效益。

  以高品质推动创优规划,打造“中国铁路”国家品牌。中国铁路计划今年下半年开通的银川至西安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合肥至安庆高铁、淮安至镇江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将按期开通,预计今年开通铁路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中国铁路“领跑”世界的要义在于“高品质”的规划与发展,承载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区域经济资源优化、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能、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等责任,中国铁路将再一次以更高级别竞争力、创新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品牌。(李媛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