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考专列18年倾情相伴送学子梦想起航

2020年07月07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7月6日9时30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

  高考是人生的又一个起点,因而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牵动着每一个考生的心,也牵动着每一个家庭,以及全社会各行各业各部门的精力。大杨树镇与阿里河镇有135公里距离,每年高考考生都得乘坐交通工具去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在十八年前,交通发展比较滞后,学生参加高考十分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不仅消耗着考生的精力和时间,影响着高考时的正常发挥,而且有时由于气候等因素,影响学生按时参加高考。铁路为了方便当地考生参加高考,就组织开行高考专列,这一开就是18年。

  18年来,高考专列服务与时俱进,深得考生及家长欢迎。随着当地交通设施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杨树镇与阿里河镇之间已经开通高速公路,同时私家车保有量也是越来越高,但是考生及家长还是对高考专列情有独钟。这说明铁路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服务方面做的十分到位和人性化,深得考生及家长信赖。18年来,高考专列不仅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空调车,旅行时间由原来的近3个小时压缩到2小时03分,让考生在炎炎夏日享受快捷舒适的高考之旅。18年来,为了方便考生乘坐火车,铁路方面提前设计高考专列开行方案,并且提前上门发售往返火车票,为考生及家长开辟绿色通道,设置候车专区,极大的为考生创造着宽松高考环境,释放着高考压力。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铁路部门为每名考生精心准备了装有口罩、消毒纸巾、纪念车票等小礼物的爱心盒,同时高考专列上还免费为师生及家长发放纪念信纸,请考生、家长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故事。并且邀请专业摄影人员在列车上为考生拍摄“专车毕业照”。另外在列车上为考生、老师及家长提供免费矿泉水、碳素笔、小药箱等应急服务。看似简简单单的一个举措,都体现了铁路服务的人性化,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铁路奋斗的方向。18年来,这趟高考专列累计往返运送考生3.4万余名,其中七千多名莘莘学子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18年来,铁路发展不论从运营里程,还是软硬件服务设施方面来看,都是今非昔比。服务更是越来越人性化、个性化和多样化,越来越到位。

  18年高考专列开行,铁路在用实际行动助力考生起航圆梦,展翅飞翔追逐诗和远方,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冯根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