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助力铁路保安全更智能

2020年06月28日 08: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正值雨季,若是窗外突然大雨倾盆,乘坐铁路出行的你是否会拉上窗帘,心中隐隐担忧呢?近期铁路防洪的新闻在网上报道,报道中铁路防洪的黑科技着实令人眼前一亮,或许能为你解忧。

  在报道视频中一架无人机平稳起飞,在铁路工人的熟练操作下,巡视着铁路周边的山川地貌状态,危石、危树等防洪安全隐患透过手中小小的屏幕一览无遗。以前五人一组的防洪队伍,平均每天翻越两个山头检查防洪关键点,现在通过无人机航拍只需二十分钟就能保质完成。不仅如此,依靠无人机航拍数据运用3D建模技术,铁路工人让铁路周边的地貌状态跃然纸上,通过风险研判和数据分析,防洪安全隐患被降到了最低。

  你以为铁路防洪的黑科技只有无人机?闭路电视连通管检测机器人、线路障碍自动检测报警系统站了出来,这两项黑科技均在其专业领域发挥出了很好的作用,为铁路防洪再添助力保障。

  当铁路防洪遇到诸多的黑科技,是效率的大幅提升,更是安全系数的大幅提升。单纯依靠人力进行防洪排查,费时费力不说,且人力难免疏忽,有高科技的各项数据做支撑,铁路的防洪工作才显得更加踏实可靠。

  “立足科技保安全”这是铁路部门安全发展的方向。透过铁路防洪的一个小小侧面,我们可以管中窥豹,见其一斑。回想近些年中国铁路的变化,少不了各项有利于安全的新技术逐步运用。我们从乘车体验中就能很清楚的感受到,车越来越快,速度越来越稳,出行越来越方便舒适,铁路朝着更加智能出行的方向正在迈进。

  与铁路共同进步的,还有铁路工人。曾几何时,铁路工人在大众视野里的印象是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而如今,铁路工人被新的铁路时代赋予了新的形象。越来越多铁路工人披上新的外衣,他们成为技术达人,他们会操纵无人机,会操纵机器人,会测绘,会3D建模、会发明创造……只要是有利于铁路工作的,他们都勇于尝试,乐于学习。就像铁路防洪遇到黑科技一样,总归是有第一个铁路工人勇敢的牵线搭桥,让本不相关的两者相遇,进而擦除火花。

  一切好的转变,一切的美好的相遇,也许归功中国铁路的新时代,也许更应归功与铁路部门始终不变的那句话:“人民铁路为人民。” (黄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