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先行”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06月19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要先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今年,我国加速织密交通运输网,建成安全、绿色、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经济稳定增长。(央视网)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铁路堪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官”,其发展变革也正是中国几十年来沧桑巨变的缩影。从绿皮火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复兴号动车组,铁路成网铺满华夏大地,中国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铁路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领跑智能、环保、低碳的新发展模式。

  中国铁路“路网之变”,为国家发展提供“新引擎”。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仅2.2万公里。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七十年间,中国铁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所修建的一条条高铁就像一条条血脉,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中部平原到西南群山、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中国高铁串珠成线、连线成网,形成了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铁、第一条隧道高铁、第一条跨江高铁;无论是寒冷的东北地区,还是炎热的海南地区,无论是穿越隧道还是跨江架桥,无论是沙漠、冻土等不同气候和地质条件下,高速铁路建设的丰富经验,无不显示出中国铁路建设者所创造了中国奇迹。可以说,“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创造了百姓出行新速度、经济发展新动力和中国创新新高度,中国高铁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发展。

  中国铁路“速度之变”,为区域连通按下“快进键”。“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古代诗人对速度的想象和渴望,现如今借助高铁就能完美展现。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网,祖国大地快速连接,全国经济发展成为一盘棋。中国高铁不仅让城市与城市、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相关产业的带动与发展变得多样化,也让许多如明珠一般散落的城市串联在一起,形成了“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和“8小时交通圈”,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要关节点。“说走就走的旅行”当日还已经从梦想变成了现实,“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盎然。中国高铁在促进城市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在逐步完善构建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版图。

  中国铁路“服务之变”,为人民满意跑出“加速度”。多少年来,乘坐火车都是国人出行方式的首选。从“小窗口”到“大数据”,网络购票、自助取票,窗口前不再“彻夜长龙十八弯”;从“备齐口粮”到“动动手指”,高铁外卖、美食上车,泡面“无冕之王”的地位被撼动;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站车WIFI、厕所革命,座椅可调节、头顶吹空调,列车过节、旅游专列。人们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创新科技正悄然渗透进出行的每个细节,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安全、舒适、便捷的感受。线上线下的便民“黑科技”,不仅优化了服务效率,极大地改善了中国老百姓的出行环境,也让出行越来越便捷,路途越来越舒适,快捷、实惠的高铁动车也正在成为老百姓探亲、旅行的“幸福车”。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中国高铁腾飞的时代,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铁车轮滚动出崭新的中国画卷。作为中国交通运输行业里的先行官,我们有理由相信,高铁里程领跑世界的中国经济将不断提速,中国高铁也将一路高歌,以担负交通强国之使命,唱响从跟跑到领跑的时代最强音。(文/普坤)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