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慢火车”助力扶贫驶向“快车道”

2020年06月16日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3.9亿吨,同比增长2.7%。数据显示,5月国家铁路发送货物2.99亿吨,同比增长3.9%;日均发送963万吨,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日均装车量环比增长8.8%,其中5月29日装车16.6万车,创今年单日装车量最高纪录,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6月10日 东方财富网)

  “慢火车”助力扶贫驶向“快车道”。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伟军表示,目前兰州局集团公司共开行公益性“慢火车”11对,甘肃境内9对,宁夏境内2对,“慢火车”联通甘宁两省区沿线县城小镇,票价低、停站多,受到沿线民众的热烈欢迎,成为沿线民众城乡赶集、走亲访友首选的“便民公交”。铁路部门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贫困地区铁路规划、优化运力配置和定点出资扶贫等方式,持续发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大力推进运输扶贫、建设扶贫、定点扶贫,助力地方经济驶向快车道。

  “慢火车”便民服务驶进“幸福路”。“慢火车”以其优惠的价格,和停靠站点多的优势,不仅成为了果农的“货车”,还是学生的“校车”,更是外出务工者的“归家驿马”。普雄至攀枝花的列车,22年票价不变,这趟行驶在成昆线上的慢火车,解决了闭塞的大凉山腹地人民出行难的问题,是当地民众日常生活、载货买卖、上下学通勤所必须的出行工具。正是这一趟趟的“慢火车”,带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翻山越岭,服务出行“最后一公里”,解决他们生产生活难题,是将发展的阳光普惠人民的真实写照。

  “慢火车”放慢节奏驶向“诗和远方”。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带动乡村旅游、方便百姓出行,铁路部门增加了慢火车的停靠,“慢火车”开进了奇峰塔村,让旅游资源变成旅游资本发展起来,也使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铁路高铁无轨站的建设、因地制宜开发铁路旅游商贸项目、精心培育主导产业、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等,这些都是铁路部门的扶贫举措。“慢火车”将沿线美景串联起来,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既是对沿线贫困地区百姓的精准扶贫,让美景“走出去”,又为外来旅客游山玩水提供了便利,让游客们“走进来”,拉动当地经济快速增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动力。

  进入高铁时代,高铁降低出行时间成本,扩大资源流向选择范围,但高铁的运行线路和停靠站点还存在空白点,“慢火车”则起到了补充作用,满足部分群体的出行需求,诠释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信念,更体现了铁路部门在扶贫攻坚中的担当。(杨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