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条铁路一座城市,半个世纪的苦与乐

2020年06月15日 1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成昆铁路通车50周年,也是攀枝花市建市55周年,55年来,攀枝花这个诸葛亮《前出师表》里的“不毛之地”,如今已崛起为拥有百万人口的钒钛之都,而与成昆铁路通车同日“出炉”的攀钢集团,更是依托成昆铁路,让攀枝花成为全国知名的工业城市。

  说到攀枝花,一定绕不开成昆铁路。当年,是攀枝花大量矿产资源的发现,才让几番选线的成昆铁路绕行穿过了这片满是宝藏的蛮荒之地。50年来,这条铁路与这个城市在岁月的沉浮中并肩携手,一次次成就彼此的精彩。

  无论多苦我也要来,因为这里有你的召唤。在攀枝花市市郊立着“攀钢之父”常隆庆的塑像。正是常隆庆,在攀枝花市这片不毛之地发现了丰富的宝藏。也正是这个发现,才有了无论多难也要修成昆铁路的命令。平均一公里牺牲两名筑路英雄的成昆铁路,让攀钢矿产不仅见到了阳光,还走向了世界。西南大地,不朽的成昆魂,历久弥新,薪火相传,共同铸就了“坚守、实干、创新、奋进”的新时期成昆铁路精神。成昆铁路是为攀钢矿产开采而来,更是为攀枝花的成长发展而来。一条铁路一个城市,就像两个甘苦与共的爱侣,一起走过艰苦岁月,一起创造幸福生活。

  因为有了你,我才有了更多的诗和远方。仅2020年6月5日一天,攀钢集团就有273车的货物通过铁路,源源不断地发送到全国各地,又有305车原材料通过铁路,运进攀枝花这座城市的厂矿、车间。这个数据,见证了攀钢人“没有成昆铁路,就没有攀钢集团的发展壮大”所言非虚,而成昆铁路的表现,也的确不负期望。

  为了更好地服务攀钢集团,当年修建成昆铁路,就在攀枝花市发了一根枝桠,建成了密地、巴关河、弄弄坪等八个火车站,让这些车站的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都为攀钢集团运输量身定做。是怎样的倾情才能有这样不顾一切的付出?是怎样的信任才会有50年不变的依存?

  你我今非昔比,携手未来定有更多精彩。就在攀枝花建市55周年、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年之际,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复线)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于5月27日通车。未来的日子里,成昆铁路复线的全线开通将是攀枝花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攀钢发展再创辉煌的期盼。成昆复线联网全国高铁联网,对攀钢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的提升,那肯定是不可同日而语。

  目前,攀钢每年有近500万吨各类产品的90%以上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各地,而全国每3公里铁路就有1公里铺的是攀钢集团生产的钢轨。成昆复线将会实现成昆铁路的华丽转身,为攀钢运输更加提升档次,而攀钢在无论是对铁路运输的支持配合还是其产品在铁路建设中的投入使用,也必将表现不俗。

  一列火车拉来了一座城,一条铁路成就了一个城市人民的幸福生活。50年,历史长河中是弹指一挥间,50年,却让一片不毛之地发展得欣欣向荣,它们在甘与乐里成就了彼此,更是为时代的发展、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胡庭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