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活力

2020年06月04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31日,一列满载国际邮件的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站缓缓驶出。它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将邮件分拨至西班牙、丹麦、瑞士、法国等36个欧洲国家。(6月2日 《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都存在不同程度受阻,在此背景下,中欧班列发挥战略通道优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速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实现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传递出各国团结合作和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力信号。

  中欧班列是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在合作共赢中激活“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一池春水。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开行数量日益增多,让昔日古丝绸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中欧班列沿线,一个个现代化物流基地拔地而起,一座座工厂星罗棋布,让过去的荒芜之地变得生机无限,商贾如云,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快速及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服务国际抗击疫情,中欧班列首当其冲,破阻前行。疫情以来,无论是“一带一路”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还是“复工专列”“旅游专列”“春耕物资运输专列”等等,将各类物资从生产地直达需求地,高效实现物资有序流动,忙而不乱地做好交通运输“先行官”,加快了复工复产工作的节奏步伐。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加快“新基建”布局和传统基建进度,拉动就业促进内需,为国内经济复苏按下“加速键”,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欧班列慎始如终,行稳致远。灾难面前更能体现出人类命运是休戚与共、紧紧相连的,大疫大灾面前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必须紧密合作、共克时艰。中欧班列是中国搭建起发挥巨大影响力的“钢铁纽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回程比重也正持续增加,已成为世界贸易物流的重要运输通道。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不断加大防疫和复工物资运输输出,助力沿线各国走出当下难关,这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的积极作为,也是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稳步践行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刚刚胜利闭幕的两会发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最强音”,中国秉持在开放中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欧班列正为世界经济回归正轨,注入“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张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