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喀赤高铁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器”

2020年06月02日 1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喀赤高铁开启按图“热身”试跑,标志着这条高铁线路进入正式开通运营倒计时。喀赤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送给辽西北和蒙东南地区人民最好的礼物,同时也成为推动沿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器”

  作为国家规划的“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喀赤高铁是经与京哈高铁承沈段相连接,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也使京哈高铁承沈段向辽宁西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进一步延伸,开通运营后,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内陆城市的赤峰,一直以来受地理位置局限制约了经济发展。而喀赤高铁的开通运营,将通过京哈高铁承沈段与哈大、沈丹等多条高铁连通,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重要城市的赤峰,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可以通过高铁东南可直达辽宁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等多个港口城市。喀赤高铁好似一条纽带,打通了南下海路最便捷的通道,赤峰实现了“通江达海”。喀赤高铁还让赤峰乃至内蒙古东南部地区融入东北、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融入“一带一路”,成为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引擎。

  探寻厚重历史的“引路者”。内蒙古赤峰、辽宁朝阳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赤峰是具有6000年悠久历史的红山文化发祥地,朝阳是具有17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三燕古都。但由于长期交通不便,赤峰的红山文化遗址却鲜为人知,也鲜有人光顾。赤峰昭乌达草原,喀左龙凤山和龙源湖,建平五连城和燕长城遗址,宁城辽中京遗址和黑里河自然保护区,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度假胜地。随着喀赤高铁的开通运营,将开行赤峰至沈阳等多个方向的高铁列车,届时,高铁将成为“引路者”,搭载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乘高铁前来寻祖问源、观赏美景,红山文化也将揭开神秘面纱,向世人展示她特有的历史和文化魅力,“高铁+旅游”的模式将极大加快沿线旅游业的转型发展。

  助推脱贫致富的“金翅膀”。辽西北、蒙东南地区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喀左县曾经是辽宁省贫困县,2018年脱贫摘帽;宁城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脱贫摘帽。酒香也怕巷子深,刚刚脱贫的辽西北和蒙东南地区群众迫切需要乘坐火车闯世界、搭载火车奔小康。而随着喀赤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会有更多农特产品走向全国,也将有更多投资项目到这里安家落户,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作用不可小窥。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发展的红利惠及沿线群众,高铁发展的便利造福沿线群众。密集的高铁线路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驰骋的动车组列车让群众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我们深信,喀赤高铁的开通运营,必将为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插上了一只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翅膀”,绘就更加灿烂辉煌的炫美历史篇章。

  (李季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